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十大公园的前世今生!你绝对不知道!

今天就跟着小侬去公园,听听它们的故事!

曾几何时,中国并没有公园,只有私家园林。直到1986年,上海才出现了公家花园,也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园林:黄浦公园。


如今,上海的公园已扩展至150余座。郊游共青森林公园走起!拍古装照去水博园!看烟花去世纪公园!至于相亲嘛,非人民公园莫属!今天就跟着小侬去公园,听听它们的故事!


1黄浦公园:中国第一家公园


1868年8月8日,当时殖民上海的英国人在原吴淞江和黄浦江交汇处的滩涂上建起了一座欧式花园,有大草坪和林荫道,名曰“Public Park”,中文名译为“公共花园”、“公花园”或“外国花园”。



这是上海滩上的第一座“公园”,其最初仅供周边银行的洋人中午散步、休闲之用,还有面江长凳可以小坐。它那臭名昭著的规定——华人(除西人用仆)与犬不得入内,赤裸裸宣告着当时公园对华人的歧视。



经过一百多年间的多次改建,现在的黄浦公园已经与滨江新外滩融为一体。东临黄浦江,北依苏州河,完全看不出当年园林的样貌了。


2复兴公园:法式典范





复兴公园是上海法式公园的不二代表,位于曾经的法租界。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在这里,很多人第一次坐旋转木马也是在这里。复兴公园是上海开辟最早的公园之一,初名“顾家宅公园”,也称“法国公园”,主体风格具有浓郁的法式特征,法国梧桐遍布每个角落。


3中山公园:英日中的园林“拼盘”


中 山公园的前身是私人花园别墅,1860年由在上海创办“兆丰洋行”和地产公司的英国人霍格出钱建造。1913年,此园和附近土地被收购作为公共娱乐场所, 称为“兆丰公园”、极司菲尔公园。中山公园最早的风格以英式园林为主,如大草坪,而“东假山”则具日本庭园风格,因为“这里曾被日本人占领过”。


4襄阳公园:淮海路的歇脚地



从淮海路另一头一路逛过来的人们,看到襄阳公园总会不自觉松一口气——吃着鲜肉月饼,拿着奶茶。步行到这里,在参天梧桐下的长椅上坐一坐,襄阳公园实在是 “及时雨”般的出现。大一点的孩子还会被父母带来写生——喷水池后露出对马路上东正大教堂的五个标志性圆顶,曾在无数写生作品中出现。



襄阳公园于1941年由公董局建成,1942年对外开放,陆续用过“兰维纳公园”、“杜美公园”、“泰山公园”、“林森公园”为名,直到1950年才定为“襄阳公园”并沿用至今。


5鲁迅公园:中国第一个体育公园



鲁迅公园,原名虹口公园,曾是中国第一个体育公园。在这里,曾经举办过两次全国性的大型运动会。自日军占领公共租界后,公园的体育活动逐步减少。1956年,鲁迅墓由万国公墓迁葬于此,1988年,正式更名为鲁迅公园。




园内有山有水有瀑布,山水之间,堤桥相连,景色优美。总体上保留了英国风景园的特点。鲁迅公园还是上海最早用沙滤水的地方。


6人民公园:自发的附加功能



1950年9月7日,解放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代表市政府宣布将跑马厅的南半部建造为人民广场,北半部改造为人民公园,并亲自为公园题名。打开上海地图,人民公园几乎位于正中心。这里不仅是休闲绿化的场所,早些年以“英语角”著称,近几年则凭借“相亲角”声名远扬。




而年轻人更爱公园里的现代艺术馆和餐馆。


7桂林公园:这里“最古典”


与中山公园的嘈杂不同,桂林公园虽然游客不少,但总体氛围慵懒安逸。



这 座“古典公园”,前身是上海黑帮大佬黄金荣的私人别墅,又名黄家花园,最初仅桂花树就种有600棵。经历几次战火洗涤,这个私园解放后被辟为公园。当日的 黄家花园里,有蒋介石的题词,有仿帝王大殿的四教厅,今日依旧可见。而一进园门的那条长长的龙墙通道,亦让人联想起黄金荣“深不可测的内心世界”。


8绍兴公园:迷你桃花源



如果有“上海最小公园”的评比,绍兴公园肯定能进入前三甲,上海很多小区里的公共绿地可能都要比它大三分。但对于绍兴路来说,这样一个袖珍公园却是不可或缺的,虽然小,却五脏俱全——假山、亭台、池塘、园林、流浪猫应有尽有。保持了很多旧时候老公园的感觉,和文艺气息浓厚的绍兴路相得益彰。



绍兴公园于1951年建成公园开放,很长一段时间内曾作为儿童公园。所以不少“70、80后”回忆起绍兴公园,脑海中立即浮现的是滑滑梯和跷跷板。


9光启公园:中西合璧



光启公园坐落在徐家汇。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生于此地,徐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1978年辟为南丹公园,后为纪念徐光启逝世350周年,改名光启公园。



公园不大,来者也不全知道这里的前尘往事,常有小孩子顽皮,在巨大的墓山上追逐奔打。只听大人一声喝:“不要疯,这是徐光启的墓!”——效果比什么打骂都好,小朋友立刻乖乖下来,然后听爸爸妈妈讲述徐光启其人——很多人就是这样开始了解历史的。


10南园公园:独隐于江


没有复兴公园的历史悠久,没有太平桥的闻名遐迩,没有淮海公园的川流不息,甚至有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南园公园”这个地方。




根据史料记载,此地原系闽南同乡泉漳会馆旧址,习称南园。曾办过中学、开过党代会、建过农场,直到1957年,它才与公园挂上钩。



今天看到的南园又是另一番景致。“2009年,世博会之前改建的。”公园保安指向沿江一段:“本来临江的是环卫所的码头,现在全部是公园步行道。很多初次前 来的市民都会惊叹,“这里还有这样一个公园!”改扩建后的南园为综合性公园,是卢湾区离世博园区最近的大型绿地之一。沿江眺望,就是浦东世博园区。


图文来自网络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朋友圈吧!


【yoyo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如果你也爱上海,爱小侬,就来为小侬投票吧!助侬好上海入选2014上海十大微信公众号!


投票方式快捷投票通道http://sh.qq.com/zt2014/wechat10/2014fx.html?t=71&p=1&rtype=nullwz=爱侬&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投票方式

1、关注微信“侬好上海”

2、发送文字投票,即可获得投票链接

3、为侬好上海投票后,发送截图,留下姓名+联系方式


每周都有抽奖!详细请咨询小侬微信后台君哦!!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7号 美厨娘 轻松小芋
一位会烘培出香香的西点,长得又美美的90后妹纸!
每个人的进步就在于怎么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