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汉风墨韵浓浓中国风,文艺咖周末又有好去处啦!

周末,你只想做个安静的文艺咖?今天,小侬就要为你介绍一个好去处。

周末,你只想做个安静的文艺咖?今天,小侬就要为你介绍一个好去处。


由徐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华艺术宫联合举办的“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综合艺术展,将于今年12月5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展览至2015年3月2日。




本次大展分为“石上史诗·跨越两千年的遗产馈赠”、“百年先觉·徐州籍大师群体惊艳于中国现代艺术史”、“双星辉映·李可染与朱德群的艺术辉映”、“鸿鹄高飞·徐州籍旅外艺术家群体的硕果风华”、“厚土耘锄·解读扎根乡土的艺术耕耘者”五个专题,并特邀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团体、艺术研究机构共同参与,旨在推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思潮,是艺术界专业人士与广大爱好者共同研究、探讨的良机。


开幕当天,现场将向观展者免费赠送汉画像石原拓片1份!先到先得,数量有限!



作为文艺咖,要看懂汉风墨韵,你需要做些什么功课呢?


▌古彭徐州


大汉精神,乃中国之魂,两汉文明,则源起彭城。古彭徐州是丝绸之路的最东端,也是汉刘邦及开国功臣的家乡故里。这里有久远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而最能代表它的,则是横跨两年余年的、历史与今天的绘画艺术——这里保存着中国美术早期的“汉代画像”实物资料,也诞生了影响东西方艺术进程的世界级大师。‍



百余年来,在两汉文化的影响下,徐州地区成就了众多大师级艺术名家,他们对中国美术,乃至世界美术都是举足轻重的,他们是20世纪美术界的高峰与象征。


汉画像石


汉代徐州人是怎样生活的?汉画像石里藏着秘密。这是一种介于平面绘画与立体雕刻之间的一种特殊艺术类型,具中国特色的造型样式。表现技法“拟绘画”和“拟浮 雕”,前者依赖外轮廓与线条甚至色彩来表现物体形象,后者更强调体积感,接近于浮雕。这些风化斑驳的石块,构图虽粗犷古拙,其细部的雕刻技法却非常精微柔婉。


猎犬逐兔画像石


一代山水画大师 李可染


李可染,画家齐白石的弟子,20世纪“金石派”的重要山水画大师。他全身心投入山水画创作,推动了山水画从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换。


主要作品:


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评价说:“李可染先生一而再、再而三地画牧童水牛,画夏日浓荫覆盖下池塘畔的天真情趣,不只是对‘孺子牛’精神的颂扬,也是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我们从作品中所感受到的丰富意蕴,从抽象意味浓厚的墨团、墨块中倾听不可言传的心理声息,怎样的笔墨形式与意象形态联系着怎样的情感意识。”


▌法兰西第一位华人艺术院士 朱德群


朱德群先生是当今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之一。"透明之深谷"是朱德群的绘画符号,被法国现代绘画史家称为“把东方艺术的细腻与西方绘画的浓烈融汇得最成功的画家”。


主要作品:


▌彭城画派


崇文尚武是徐州人的性格特点,也是‘彭城画派’的艺术特色——“彭城画派”并不是一个画种、一个门类,而是全面覆盖了美术的各个门类。


张伯英,近代最重要的书法家之一

刘开渠王子云,中国现代雕塑的开拓者

王青芳,著名美术教育家、版画家、篆刻家

王肇民,水彩画艺术大师

朱德群,法兰西第一位华人艺术院士,他借鉴西方艺术的精华,并开创了独具东方精神的抽象绘画,在国际画坛享有很高的声誉。

李可染,不仅是一代山水画大师,他在美术教育与理论方面,也对中国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周末,来中华艺术宫,感受来自汉文化发祥地的艺术吧!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朋友圈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7号 美厨娘 轻松小芋
一位会烘培出香香的西点,长得又美美的90后妹纸!
每个人的进步就在于怎么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