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颤抖吧,上海人!魔都将降温至冰点了!

最近是不是觉得越来越离不开你的床了?来看看上海人如何过冬!


最近是不是觉得越来越离不开你的床了?

是不是完全没有勇气去洗头洗澡?

是不是出门走路基本在抖动?



是就对了!颤抖吧!上海人!明天魔都的天气将变本加厉!第二轮寒潮即将来袭,市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零下1℃,郊区最低可达零下2℃-零下4℃!还不穿棉毛裤可就太任性了!



北方的小伙伴可能要说了:

小编只想对他说,you can you up啊!



魔都小伙伴冬天都是酱紫的:

10℃左右的温度,却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你能懂吗?



不过说到这...在那个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的年代,老上海们究竟是如何过冬的?回想过去....上海人为了过冬天真是蛮拼的!


今天的公交车、地铁,用空调驱走了寒冷;而老上海的公交车,绝对靠的是集体的体温!和无锡“大阿福”似厚厚的寒衣,一个字:拼!



没有羽绒服,上海人曾经的过冬装备也很拼:棉袄、棉裤、棉鞋、棉帽、口罩、耳套、绒线帽、袖套之类齐备!


女的个个像打官司的秋菊;男的个个像石油工人王进喜。棉毛衫因为贴身,还有“养女儿是棉毛衫”的安慰,比喻贴心。


上图摄于80年代上海冬天


上海人的冬日穿着中,还有一款现在绝迹的:“节约领”。80年代出生的小伙伴应该都带过“假领头”吧?为了给人以假两件的感觉...



还有一样老上海冬天的穿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这就是“罗宋帽”,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应该记忆犹新。


戴在头上,把帽子放下一半可以遮耳,耳朵不生冻疮;把帽子全部拉下可以遮脸挡风。



上海姆妈们在冬天来临之前,还要为一家老小的棉衣、棉裤、棉鞋忙上好大一阵子。从自制的“蚌壳”棉鞋,到系带的灯芯绒棉鞋,为了御寒,从头包到脚!拼!



有人说,北方冬天靠暖气,上海简直就是靠一身正气啊!正气还不够,


于是,上海人有了这些过冬神器:


热水袋


防寒指数:★★


随时随地揣在怀里的捂手神器!“永”字牌热水袋,经典中的经典。用橡胶制成的,有小号、大号、特大号不等,注入沸水,依靠热水的温度,多少也可以解决几个小时的取暖。


怕热水袋烫伤小孩子,大人们还通常都会给热水袋穿上一件外套,从简单的厚布料,到用绒线结出一件合身的“外衣”。



汤捂子

防寒指数:★★★★


在还没有空调和取暖器的年代,老一代上海人在寒冷的冬天都必备一个秘密武器——汤捂子用来取暖。


对很多上海人来说,用汤婆子暖被窝的日子是一段开心的童年回忆。灌足热水的汤捂子放在被窝里,这样晚上睡觉便十分暖和。不过要当心不要烫出水泡哦!



电热毯


防寒指数:★★★★★


80年代中期开始,上海人床上出现了“电热毯”。用上它,睡觉绝对是幸福的~但对这用电的,当年有很多人还是有所顾忌的。



取暖靠的是热水袋、汤捂子,还有就是翻出家中所有的棉花毯来盖。旧棉花毯弹一弹后更加松软~~再趁太阳好晒一下,真是相当的温馨。现在想来,仿佛依然能记起盖着带有“太阳味道”的棉花被的感受。



说起以前上海人冬天为了在家里洗个澡!也是很拼的,而且还很能体现上海人做人家的特质。


那时候,聪明的上海人发明了浴罩,浴罩像一个圆形的帐子,用钩子固定在房顶上,长长的透明塑料布套在浴缸或者脚盆上,形成一个封闭的小空间,然后在浴缸或者脚盆里放满了热水,洗澡时就可以抵御寒冷。




上海人到了冬天还会上澡堂排队洗澡。后来,还有单位开放给家属与四邻来澡堂洗澡。还有就是在家中烧水或是到老虎灶买烫水,点燃暖气洗澡~那时候的冬天都是好多天才能洗一次澡的。



你说以前上海人过个冬天拼不拼!比比从前,现在的上海冬天已经温柔多了好吗?


上海人还不赶紧转起?


图文综合自网络


【yoyo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如果你也爱上海,爱小侬,就来为小侬投票吧!助侬好上海入选2014上海十大微信公众号!


投票方式快捷投票通道http://sh.qq.com/zt2014/wechat10/2014fx.html?t=71&p=1&rtype=nullwz=爱侬&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投票方式

1、关注微信“侬好上海”

2、发送文字投票,即可获得投票链接

3、为侬好上海投票后,发送截图,留下姓名+联系方式


每周都有抽奖!详细请咨询小侬微信后台君哦!!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7号 美厨娘 轻松小芋
一位会烘培出香香的西点,长得又美美的90后妹纸!
每个人的进步就在于怎么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