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那些年,上海人的“撩大水”记忆

那时候的小孩子,欢乐很简单,不需要花钱,只需要一群小伙伴傻呵呵地淋一场雨。

最近,上海正是梅雨季节,连日下雨,简直就是“那些年错过的大雨,这些天全都还给你”的节奏啊!


不过,很多老上海人都会说:阿拉小辰光,碰到落雨天勿要忒开心哦~~对于那时候的小孩子来讲,欢乐很简单,不需要花钱,只需要一群小伙伴傻呵呵地淋一场雨……



▌还记得当年收音机里的天气预报吗?


那时候的天气预报要播三遍,第一遍正常速度,第二遍记录速度,第三遍校对。


印象中,几乎每个暑假的早上都可以听到一个软软的女声慢条斯理地播报着天气——


“午后——到——傍晚——阴——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那时上海的热天,也就是“三吓头”。


热不了三天,要么台风来,要么雷阵雨。一落雨,就阴凉了。


很是。


哪里会像近几年这样,弄弄就是连续十几个35度以上的高温日。



▌淋雨在记忆里一直是快乐的经验。


记得大人们总是希望傍晚时候下大雨,这样气温就不会反弹,晚上就凉快了。


而我们小孩则希望雷阵雨早点下。


这样,我们就可以冲到雨里去奔去跑去喊,反正傍晚要洗澡的,大人不会骂。



▌雨后积水对于大人来说是桩头痛的事。


一旦下起雨来,天就像裂了口子,水一拨拨地往下泼。


用不了多久,家里就开始进水,从床头柜到八仙桌统统都泡在水里。


大人们只好手里拿着簸箕,一簸箕一簸箕地往外抄水,同时用抹布塞住门槛的渗水部位。



“撩大水”却是当年上海儿童狠钟爱的游戏。


一旦下起了大雨,小孩子们倒是高兴了,像发了人来疯一样。


因为又可以去撩大水了。


即使在积水中行走,也比憋在家里好玩得多。




有的男孩一边撩大水,一边泼水,不怕这积水脏,玩得兴起,早把大人“玩脏水会得病”的话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胆子再大点的,还偷偷拿出家里汰浴木盆,放到水上当船,坐在木盆中,拿块木板当桨划,引得其他小孩眼热。


▌印象中“撩大水”也很容易闯祸


脏水进眼睛啦;“木拖爿”找不到啦;踩到水底的洋钉啦;打水仗弄假成真最后真打架啦……等等,不一而足。


为此,是男孩就没为了“撩大水”而少挨大人的打骂的。


不过说来也奇怪,在马路上嬉水的,还从没听说发生过交通事故。



反倒是现在年纪大了,老是很功利地去想下雨这事儿,挤地铁不方便啦,怕鞋子弄湿,会受凉感冒啦等等。


再也没有了戏雨的勇气和情趣。


此刻,夏日的雨再来,而童趣不再来。



如今,上海的城市排水系统有了很大改观,即使下暴雨也不那么容易“水漫金山”。“撩大水”的消失,或许算得上是城市进步的表现。只是,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中,我们不妨放下一颗忙碌的心,倾听雨水的声音,留着念想,静静地让回忆说出它的故事。


图片来源网络

以上部分文字转载自畸笔叟的博客


更多精彩内容,扫一扫马上关注!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