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都不一定知道的老北站

说到火车,现在上海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新客站,但其实,上海和铁路的缘分不仅如此。

暑期又快到啦!为了方便大家搭乘火车出游,上海市铁路局从7月1号开始将新增开北京、厦门、沈阳、青岛、南京、连云港等多个旅游城市旅客列车14对~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出行啦!



说到火车,现在上海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哦!新客站~或者是那个如同飞碟一般的上海南站。但其实,上海和铁路的缘分不仅如此。


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座城市会像上海一样,它的历史和铁路及火车站有着这么密切的关系...



今天我们走一回怀旧风,说说上海的老北站


▌上海还有北站?在哪里?


关于老北站的描述,简直是神绕:老北站上海火车北站,又称上海北火车站,简称上海北站,俗称老北站,1950年至1987年间曾称上海站,位于中国上海市闸北区天目东路宝山路口。呃...饶得小编已阵亡。


1987年上海火车站(新客站)建成后,老北站就已经停用啦。


沪宁线上海北火车站开幕日装扮一新的火车头


上海北火车站开幕日


清末上海北火车站一景


▌老北站大事件


老北站绝对是很多重要事件的见证地,随便举几个例子便可知道~


1、孙中山从老北站月台登上了火车,去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2、1921年的夏天,上海老北站发生了一件大事,不知不觉中帮助毛泽东等一大代表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里开完了会议。


3、那个年代,一车车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去,都离不开老北站。


一座老站以这样的形式,和一个城市的庞大人群,形成了如此不可磨灭的关联,或许在世界铁路史上都绝无仅有。


1940年代上海北站内开设的茶室


1960年代的老北站


▌老北站改变了上海城市发展格局


19世纪的上海,一直是沿黄浦江北上,向虹口、闸北、江湾、吴淞纵向发展,假如可以从空中俯瞰,我们发现上海是纵向的狭长的。


而20世纪的上海,特别是老北站建成后,上海的北上势头戛然而止,转而向西面去了。于是有了静安寺、卢家湾、虹桥、徐家汇的西区时代。


20世纪的静安寺


假如不是老北站,或许王安忆小说《长恨歌》中的女主人公王琦瑶不是生活在静安寺附近的弄堂里,而是生活在宝山的洋房里了。


p.s: 因为老北站曾经是沪宁、沪杭甬以及淞沪铁路的交汇处。当年这里近邻租界,门前的界路(天目东路)是上海公共租界和华界的分界线。


当时老北站设在租界的分界路的北面,从正北面堵住了工部局向北扩张的势头。从此以后,租界市政不可能再越过铁路,停止了向北面扩张的势头,只能横过来向沪西发展。


80年代初上海北站的站台


80年代初期老北站,建筑物是铁路局办公楼和贵宾候车室


▌老北站是当时上海人的民族信心


在当时,老北站还成为一种民族信心的象征。那时候,通外洋的码头都建在租界的黄浦江沿岸,但是,通往内地的码头和车站,都在华界的地皮上。


十六铺码头在南市,老北站在闸北。直至今日,闸北成为上海陆路交通的枢纽已有一个世纪,在那个洋人趾高气扬的时代,气势恢宏雄伟的老北站让租界内的车站码头相形见绌,大长了民族志气。


80年代初的上海北站候车亭(厅)


▌老北站的今生


1987年12月28日晚,随着最后一列开往宁波的列车驶离,往日喧闹不已的老北站候车室一下变得空空荡荡。


如今,天目东路上的老北站的站屋早已湮没在历史烟尘里。2004年,铁路部门在原址上仿造了一幢红色砖瓦的英式建筑,开设了上海铁路博物馆。



如果大家想了解上海和铁路的不解之缘,也可以去那里走走看看哦!


图片综合:人民铁道网、网络

原文作者:刘建春


【yoyo综合编辑】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