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即将消失的风景线

跳橡皮筋、夏天赤膊乘风凉、“小辫子”电车...这一道道上海独特的风景线,哪一个最让你留恋?


跳橡皮筋、夏天赤膊乘风凉、爆炒米花、“小辫子”电车...很多童年熟悉的场景或许你偶尔还能见到,而有些却逐渐沦为了记忆。这一道道上海独特的风景线,哪一个最让你留恋呢?


1、弄堂游戏


弄堂曾密密麻麻布满全城,就像毛细血管那样细小却充满了生机,它们记记载了上海的故事。它所孕育的“弄堂游戏”也成了好几代上海人共同的美好回忆。



男小囡白相打弹子、斗蟋蟀、官兵捉强盗等等。小姑娘们则喜欢跳橡皮筋、踢毽子、造房子、挑绷绷等。



那些游戏虽说和现在的比起来,“道具”都是自己做的,很简陋,但是玩的人都很投入。如今大家都搬进了新房子,弄堂游戏也随之逐渐消失,但对于50后、60后...甚至80后来说,弄堂游戏都是我们童年欢乐的记忆和写照...


2、夏天乘风凉


上海人夏天乘风凉,是上海城市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北方人说的“纳凉”一词,到了上海就变成了“乘风凉”。和“棒冰”一样,也算是上海人的专有名词了。



老上海乘风凉的感觉,是城市情结的回归。童年记忆中的夏夜傍晚,吃好晚饭,各家各户便搬出躺椅竹榻,摆上小桌子小板凳。吃吃西瓜、绿豆汤,下棋打牌或者是茄茄山河,是闷热天气里的一种享受...



3、上海老字号品牌


一些老上海俚语,都与老品牌有关:比如“脸皮比‘邓禄普’ (汽车轮胎品牌) 还厚”,“罗马蜡烛--- (洋蜡烛品牌),不点不亮”,“他是蝴蝶(无敌)牌热水瓶”,即为不露声色却样样在行。上海俗话:“牌子勿好做塌”,看得出上海人的品牌意识十分强烈。



30年代起,上海就是品牌之都。永久、上海、英雄...这些耳熟能详的上海品牌辉煌了半个世纪,成为人们内心挥之不去的情结,会给人一种安全感。而如今不少上海老字号渐渐淡出,确实是很让老上海心疼。


4、“小辫子”电车


静静地驶来,悄悄地离去,上海街头带 “辫子”无轨电车越来越少了。目前上海在运营的“辫子电车”仅150辆。到2015年,它们将服役到期退出运营。



很多上海人得知“辫子电车”要退出时,都觉得很遗憾:“辫子电车是上海的一道传统风景线,不应该完全消失。”


5、零拷商店


“老板,拷两斤豆油。”这,听上去是不是感到有点熟悉?作为老上海,哪个上海小囡没有帮妈妈拷油打酱油的经历?



前几年,上海最老的油酱店——虹口立新油酱店里还保留着已经凤毛麟角的“零拷”商品:豆油、花生酱等。但如今伴随着便利店超市的遍地开花,“零拷”已经成为上海人民脑海中的一种感慨与回忆了。


6、“栀子花,白兰花”


还记得小辰光,总能听到“栀子花、白兰花,五分洋钿买一朵...”的叫卖声。



而现在,卖白兰花栀子花的阿婆们不知去了哪儿,越来越少。这样的吴侬软语也很久没听到了...这也是上海最经典的一道风景线。


7、爆炒米花


爆炒米花的人,印象中总归是个老爷爷。只要老爷爷一开始生炉子,弄堂里的小孩就开始骚动兴奋起来。一歇歇,小朋友们就在边上排起了队,捧着淘米箩、钢精镬子(铝锅),提着铅桶、火油桶,装着大米、年糕片、珍珠米。有噱头的爸爸妈妈还会弄来硬蚕豆、大西米。



“炒米花响喽!”小朋友们忙不迭地捂着耳朵后退,随着一声“嘭”的巨响,一股白色的热气袅袅升起,一股甜香便随着热气弥漫在整条弄堂里。而如今这种回忆,也渐渐越来越难觅影踪。


8、上海的旧书店


上海还剩下多少家民营的旧书店?就算从业者自己,都未必搞得清楚。近年来,随着电子书、网络书店等的影响,主要经营古旧书刊的上海旧书店的数量迅速减少。曾是上海城市文化风景线的旧书店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9、清晨弄堂里倒马桶的身影


在很多老上海的记忆中,每天一大早就有人推着车到弄堂里,一边摇着铃,一边喊着“倒马桶,倒马桶啦!”这时每扇门里都会走出一个睡眼朦胧的女人,一手提着马桶,一手拿着用竹条扎起来的马桶刷,一般马桶刷要在马桶内做50次以上的圆周运动~



可以想象,当时整个弄堂里家家户户一起在早上哗啦哗啦刷洗马桶,声音响彻云霄,多么壮观而且是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奏响哦~


10、弹棉花


弹棉花,真是一门老行当了,也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弹棉郎”的师傅,他们手艺的灵巧,真的感觉那不是弹棉花,而是变戏法,那一堆黑乎乎的硬棉,经过他们的辛勤劳动,又洁白柔软如新,真是很神奇。



现在弹棉花的手艺慢慢被机械化操作所代替,但对于老上海人的记忆则是难以磨灭的。


这些上海的风景线,哪一个是你最留恋的呢?也欢迎大家补充其他的哦~


图片源于网络


【yoyo综合编辑】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新民网-侬好上海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微信"侬好上海"吧!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