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催人泪下,上海不能忘却的记忆

5.27是上海解放65周年的纪念日!小侬和你一起,跟着镜头,分享关于这座城市65年来的记忆。


2014.5.27,是上海解放65周年的纪念日!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让小侬和你一起,跟着镜头,分享关于这座城市65年来的记忆。翻开一张张老照片,回忆那些年的上海...


1949年5月25日黎明,解放军直插上海市中心,进入南京路。


1949年10月2日,上海劳动妇女代表在汉口路放声歌唱,普天同庆。


1977年恢复高考。12月11日,广大考生迈步进入考场。这是本市广大应考青年迎来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


1980年1月26日,一对新婚夫妇来到百货商店买名钟。图中这个三五牌台钟,曾经是上海人生活中的奢侈品。


1983年4月25日,上海首次举行男子健美比赛。文革结束以后,健美运动在上海又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改革之初,西装风靡。1985年3月5日,上海市万里服装店服务员在为客人选购西装。


1987年9月7日,飞乐股票发行前,在静安证券业务部旁排起千人“长龙”,市民争购股票。


1988年2月15日,当时位于河南中路的市公安局出国护照办证处门口排起长队。


1989年4月6日,手提认亲招牌的接客者,在虹桥机场出口处急切盼望阔别已久的台湾亲人。


1990年7月17日,家用空调尚不普及,华联商厦成为市民的避暑胜地。


1991年1月17日,上海市民关心海湾战争动态,市百一店一日销售近千台收音机。


这之后的上海,你也许有着更深刻的印象。


1993年1月10日,上海地铁列车首次进洞试验。当年,地铁1号线通车,上海人民做了30多年的“地铁梦”实现了。


1995年7月29日,首批上航“空嫂”开始上机实习。


2002年12月3日,当中国申博成功的消息传来,周家渡街道的居民吹起螺号,现场一片欢腾。


2010年7月8日,参观者们跑进世博园,奔向自己最为心仪的场馆。


2013年11月29日拍摄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65年了~镜头里,有举世闻名的事件,有宏伟壮观的建筑,也有一个又一个,平凡生活的普通人。


镜头,留住了时光,而它也会带着我们,诉说更多上海的未来...



在感受着魔都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你是否还记得那些为上海解放而英勇捐躯的烈士们?


今天,让我们一起看两封来自上海解放前的遗书。

亲爱的洁妹(注:洁妹,即陈默的妻子陈蔡洁)和最亲爱的孩子们!


我今天已预期必死,所以预写几句最后的话给你们。我这三十六年中的生命,有意义的时间多于无意义的,所以内心对死没有害怕,也没有痛苦。


我预计到的倒是你和孩子们最痛苦,以及对有感情的朋友们也是如此。洁妹:痛苦只会坏身体,对事实无补。尤其今后你的责任重大,六个孩子和年老的双亲、新乃妹 的幼女,均需你教养,如果你急坏了身体,不是更糟而一家散了吗?所以我以临死最诚恳的请求你,你如真爱我,就得咬紧牙关,振起精神,以理智来减除痛苦,好 好计划今后的生活。


人活着一天就得积极一天,对我的死当作没有这件事。总之人活着终有一天死,不过我死得对不起你。自己估计错了人,被人作弄,把一家的责任太早的交给了你,万分对你抱愧。


我希望有鬼的事实,这样,我才能够随时在暗中照顾你,梦中劝解你,以补我对不起之罪过。如果无鬼,不能照应你,则活着的至亲好友,也会照顾你的。请你记取下面的话:


(一)我的失败,错认了坏蛋是好人。把这点要认人的教训,使孩子们长大了记取,一定要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二)把我一身经过和此次实际致死原因告诉孩子(暂时瞒着他们,说我出门了,可以吗?)。


(三)我身后的事,以省钱简单为原则,对死人讲究是无用的。将来埋在浦东父母的寿廓旁边。我活着没有待他们好,死了伴伴他们罢。


(四)保重你自己身体,才能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注意饮食,注意时令病,教导孩子看好榜样。


(五)生活以足够营养、不受寒冷为满足。我已另函托景才兄、杏芳妹,如果将来田地不被分光,你把上海房顶出,带孩子返乡以耕读暂渡。我们恩爱的夫妇,中道而永别的时间已有多次,这次真的永别,你千万要想开些。


(六)有子可教,你不必怕将来,只要忍耐现在。


(七)我死后把我的血衣留下,这样才可使孩子大了,更能纪念我死的教训。


(八)另有几位,因友情关系,被封误认而被捕的。大亚、振亚、奕德诸兄,等他们出来,代我致最诚之歉意。


(九)我方死去,家中无人照应,孩子又多,你一定太辛苦,快些请芳妹、姨母、母亲等来帮你照顾孩子。


(十) 以后的事多着呢!我既无法再分劳分忧了,一切的一切,运用你的智慧和好亲好友的照应去布置未来的生活。最后,我以十万分的赤诚的心向你抱愧,没有照顾到你 一生的全程。同时以一颗最真诚的心,请求你不要悲伤,顾住自己,顾住孩子。永别了洁妹!保留此遗书吧!


                                                                                                    你的冰思绝笔


砥儿、漪儿、安儿、平儿、静儿、庆儿:


爸爸不能再照顾你们了!在家听贤淑的母亲的话。长大了要做好事、做正事、交好友。我虽痛爱你们,但已不能如愿了!一切听好妈妈的话,就是听我的话。祝你们平安!


                                                                                                    最爱你们的爸爸绝笔


                                                                                                  一九四九年二月八日上午


(一) 洁妹:我已知最后一天快到了,千万不要伤心,好好生活下去,带好孩子,教育他们成人,就是你给我最伟大的爱与赐我最甜蜜的安慰,我会好好安息。把我用理智 来忘掉,忘掉你最大的悲痛。亲爱的洁妹:来生再报答你给我的一切恩惠。谢谢热心救我的朋友。劝慰父母。要格外爱那些可怜的小天使。


(二) 洁妹:你不要悲伤,你已为了营救我的生命,尽过最大的努力,流了最多的眼泪,用尽了你的智慧。你已十二万分的对得起,只有我对不起你,你千万要拿出勇气, 好好生活下去。今后应做个世间的好妈妈!我想好妻子—定是好妈妈!我无福再受好妻子的爱了!孩子们一定会受到好妈妈更伟大的母爱的。


                                                                                                   你的冰思,二月廿八日知凶后


这两封遗书的主人是陈默,字冰思,生于1913年,上海奉贤人。


65年前,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地下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经过浴血奋战,解放大上海。在迎接解放、走向黎明的日子里,无数先烈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英雄赞歌,陈默烈士就是其中一位。


虽与妻儿即将阴阳相隔,但仍家书传情,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如果你也有关于上海的老照片、老故事~欢迎和小侬一起分享,共同见证上海65年的变化。


互动方式看过来~~~

1、关注“侬好上海”回复

2、或点击阅读原文,登陆小侬社区


部分图片来源解放网


【yoyo综合编辑】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标签:上海记忆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