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熟悉的上海味道:香花“三绝”

还记得小辰光,每到这个时候总能听到“栀子花、白兰花,五分洋钿买一朵...”的叫卖声。



还记得小辰光,每到这个时候总能听到“栀子花、白兰花,五分洋钿买一朵...”的叫卖声。对于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来说,这样的吴侬软语你是否也很久没听到了?


在不少上了年纪的人的回忆中,一件斜襟旗袍,一束白兰花,可以说是时髦小姐、太太的“标配”。



那时候香水还是奢侈品,白兰花、栀子花还有茉莉花清新自然,价廉物美、味道还甚是好闻。


小辰光,常看到外婆把白兰花轻轻挂在纽扣上,想要努力留住她的半天清香,小朋友们也总是要吵着学样,把白兰花挂在胸前~



或是买上一串茉莉花或栀子花做成的手环,卖花的阿婆会将它过穿过你的手腕,轻轻扣上,满脸含笑...



而现在,卖白兰花栀子花的阿婆们不知去了哪儿,越来越少。



朴素的篮子里,依旧沿袭了经典蓝布垫着的白兰花,凑近时闻到的阵阵芳香,感觉是这个城市熟悉而又久违的味道。



卖花的阿婆们,雪白的鬓发,坐在小小的板凳上,低着头,从扁扁的箩筐里挑出几朵白兰花,用铁丝串起来,拗出一个便于悬挂的弧度,再拿白色的细线系紧,排到箩筐前的蓝布上。



这真是一项精细的工作,她们神情专注,满是皱纹的手,绕几圈细铁线,就能做成一枚漂亮的花坠子,手艺娴熟,安静得像是在操持一门艺术...


“这些卖花的阿婆们,每次遇见,就会觉得,上海还是那个我所熟悉的城市。”



你也许不知道的小知识:


“香花三绝”是什么?


指的是栀子花、白兰花、茉莉花哦!白色、飘香的共同特点,也让它们被雅称为“香花三绝”。



你知道为什么上海人爱把这“香花三绝”戴在身上?


每年梅雨时节,这清新的香味不仅能改善家中潮湿的异味,戴在身上还能舒缓人们“发霉”的心情。所以上海人非常爱~


白兰花戴在身上哪个位置最好呢?


挂在衬衫胸前的第二粒纽扣上,这样刚好能闻到香味,又不会太呛鼻。


白兰花如何保持的时间更长?


白兰花并非一天就完全枯黄,只要注意保湿,晚上拿湿的纱布包住放在冰箱里,也能保存两三天,香气一样扑鼻。



下次再遇见这些卖花阿婆时,记得买上几朵熟悉的上海味道吧...



喜欢我们就关注“侬好上海”微信吧!


图文源自网络


【yoyo综合编辑】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新民网-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