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泪流满面!上海小囡的经典记忆

上海小囡唱过的童谣和上海老弄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今朝,小侬就带大家走进记忆里的上海童谣。


落雨了,打烊了,小八腊子开会了……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唱过的那首童谣吗?这些深深映在儿时脑海里的童谣是童年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海小囡唱过的童谣和上海老弄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今朝,小侬就带大家走进记忆里的上海童谣。


笃笃笃, 卖糖粥,

三斤蒲桃四斤壳。



老早子,街面常常有卖糖粥的挑担走过。价钿勿贵,白粥,甜赤豆粥,桂花赤豆汤,白糖莲心粥,也就几分洋钿一碗,却是你心里期盼的美味。


落雨喽,打烊喽,

小八腊子开会喽,

大头娃娃跳舞喽。




在仲夏的上海里弄,听到最多的叫喊,就是落雨喽……阵头雨说来就来,大人们赶紧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进去,你却尽情地跳,尽情地笑,好像是节日来了。


一歇哭,一歇笑,

两只眼睛开大炮。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小时候为了什么小事而嚎啕大哭过了!却永远也忘不掉在破涕为笑时,大人最常说的那句话。


我们都是木头人,
不许哭来不许笑,
还有一个不许动。




小辰光,弄堂就是我们的游戏场所。造房子,官兵捉强盗,打弹皮弓……小伙伴们在一起比力气,比头脑……直到今天,你还常常想起吵架又留着泪讲和的伙伴。


马兰花,马兰花,
风吹雨打都不怕。

勤劳的人在说话,

请你现在就开花。




跳橡皮筋在每个老上海人心中都曾留下过深刻印象,下课后,几个要好的女同学做好功课就聚在一起跳橡皮筋。2个人先做桩,谁输了就换人跳。从脚踝处跳起,再到膝盖,腰部、难度越来越大。


爱丽丝,眼泪水,
歌德米斯,炒肉丝。




人间大炮一级准备,人间大炮二级准备,人间大炮发射……看过《恐龙特急克塞号》的上海小囡一定对这句话不会陌生。


我去上学校,

天天不迟到。

爱学习,爱劳动...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那时候,你是否也唱过这首歌?(貌似还有另外一个版本)但我们长大以后,却愈发地怀念起学校的好来。


拉钩上吊,

一百年不许变!




小时候一直很疑惑,拉钩和上吊自杀有什么关系,却又跟着大家这么说。长大了才知道,古人定下契约的时候还要加一吊钱。


冬瓜皮,西瓜皮

小姑娘赤膊老面皮




女小囡小辰光有没有问过大人:为什么爸爸,叔叔,男小孩等天热都可以赤膊,而阿拉女小囡就不可以呢?


金锁银锁,

嘎啦啦啦一锁



小时候乐此不疲的游戏之一,成功逃脱的孩子在一边兴高采烈,而谁的食指来不及脱逃,被抓住了,还会小小的沮丧……


童谣传唱着城市记忆,记载着数代上海人儿时美好的回忆。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也深深怀念着上海童谣?


图片来源网络



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我最喜欢沪语童谣评选活动开始啦!


活动时间:


2014.5.30—2014.6.14


活动参与方式:


1、关注微信“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2、点击菜单“童谣评选”,为你喜欢的沪语童谣点赞吧!


3、分享5月30日小侬推送的微信头条《泪流满面~上海小囡的经典记忆》至朋友圈,截图回复小侬,留下你的姓名及手机号即可参与抽奖


活动奖品:


1、共有5名幸运儿将获得“六一”儿童节纪念版礼物。(礼品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提供


✿如你能用文字或音频上传更多精彩沪语童谣给小侬,幸运者将会获得额外惊喜好礼。


6月14日,我们将公布获得点赞票数最多的前三名沪语童谣与5位获奖网友名单,一起来看看到底哪3首沪语童谣具有最高人气。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新民网-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