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再见!上海滩百年老式“辫子电车”

你知道吗?7月起,上海最后一批老式“辫子电车”就将全部退役。

速度慢吞吞、起步时发出“嗡嗡”的声音、经常开到一半就“翘辫子”,“辫子车”曾经是一道城市独特风景,承载着很多老上海人的美好记忆。


关于“小辫子车”,你是不是也有很多情结?



【车迷的告别 提前给“辫子车”过生日 】

虽然“上海电车百年生日”还有数月,车迷决定提前为它过“生日”。昨天,车迷们租下两部即将“退休”的电车,重走上海第一条电车线路:东新桥—郑家木桥站,以一场“告别之旅”怀念无轨电车那份永不消逝的经典与传承。


上海的电车迷,都是听着电车电控声音长大的,那种“嗡嗡”声记录了他们的童年。电车的目的地,也许是慈祥的奶奶家,或许是欢乐的公园。辫子和线网,承载着他们的理想、回忆和寄托。




从1914年到2014年,今朝就跟小侬一起来回顾“辫子车”缓缓驶过的这一百年吧……


【1914年,中国第一辆无轨电车诞生】

1914年11月15日,中国历史上第一辆无轨电车从上海黄浦区东新桥驶出,一共2站,驶往1.1公里外的郑家木桥(今延安东路福建中路口),后来它成为上海第一条无轨电车公交线路——14路,并延续至今。由于车顶有长长的电线搭在城市上空的架空电缆上,它被上海市民形象地叫做“辫子车”



☆关于上海电车的趣闻

据说解放前上海公交用车都依赖进口,上海第一辆无轨电车就是英国制造。英商离开上海时曾断言:要不了多久,上海就会只剩轨道,没有电车。然而,上海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1951年造出了全国第一辆无轨电车,1957年制造了全国第一辆国产公共汽车。




【1994年,上海无轨电车系统达巅峰】

上世纪90年代,上海无轨电车系统达到巅峰期,当时拥有电车线路20多条,车辆986辆,营运规模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乖乖,结棍额!)




☆那些和电车有关的上海话


【翘辫子】

据说,上海话中“翘辫子”一词的来历就跟老上海的电车有关。由于老式“辫子电车”要靠车顶的电线搭在架空电缆上供电才能行驶,经常会发生顶部“小辫子”松脱,车子就开不动了,需要驾驶员或售票员爬到车顶把电线再搭上去,才能继续行驶。乘客会起哄说“车子翘辫子喽!”久而久之,“翘辫子”就变成“死了”的口头说法,且略带有戏谑的意思。比如:今朝考试又呒么及格,回去要翘辫子咯……




【开无轨电车】

这也是一个与电车有关的、比较常用的俗语。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怎么用吗?

回复“开无轨电车”看答案~~ (*^__^*)



【2014年,新型电车保留“小辫子”】

老式“辫子车”即将报废,让人留恋不舍。而欣慰的是,市交通部门表示无轨电车不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将有12条新型无轨电车线路得到保留。包括:6、8、13、14、15、19、20、22、23、24、25、28路,将全部配备新型电车



新型电车为即充式电车,车身比目前电车长2米,车顶保留两根“辫子”,可以“边开边充电”,即使开到一半线路断电,或是临时改道,拉下“小辫子”仍能运行10-15公里,再也不用担心突然“翘辫子”啦!



看,上图这辆“脑门”方方的就是新能源电车~~


上海滩上,新老交替,电车的“生命”在这座城市延续……


本文资料综合解放日报、新闻晨报、东方早报。部分资料图为上海巴士电车公司供图。


【小主综合编辑】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扫一扫,马上关注!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