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6000年前的上海人长啥样?

作为上海人,你知道上海第一人是谁?第一村在哪里?第一稻、第一井、第一房长啥样吗?如果还不知道,就进来看吧!



作为上海人,你知道上海第一人是谁?第一村在哪里?第一稻、第一井、第一房长啥样吗?


有关上海的这五个“第一”你都了解吗~如果还不知道,就带着这些疑问一起往下看吧!




本周日(5月18日)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上海第二个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啦!


今天,小侬就带着大家提前探营!


戳戳下面的视频!带你穿越6000年,身临其境感受上海第一房、第一村...一睹上海第一人的容貌,看一看那时吃的上海第一稻



“上海之源”将历史推至6000年前


上海崧泽遗址被称为“上海之源”。遗址发现于1957年,位于现在的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就建立在当年遗址发掘的现场之上。



“崧泽”的意思是指“吴淞江流域湿地中的一块高地”。6000年前,属于马家浜文化的人群来到上海。他们就是上海的先民,崧泽就是他们最初的家园。



上海第一人


“上海第一人”,长什么样?直到2004年春天,考古学家对崧泽遗址进行第五次发掘时才在马家浜文化时期的7座墓葬里发现了他:一名年龄在25岁至30岁之间的男性。(在那个时候,这年龄能算是老年人咯~)



考古学家将发现的头骨,结合先进的成像技术,还原他的容貌:跟东亚蒙古人相似。


只可惜他的躯体部分已经腐烂,再也看不到了,所以也无法推测他的身高体型。而他为什么俯身被埋?也成了一个谜。


上海第一稻


上海的先民们吃什么?1961年,崧泽遗址发现了炭化稻谷遗存,这是上海出土的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被称为“上海第一稻”。这是国内发现的首个稻谷遗存,为中国稻作起源提供了直接证据。


上海第一房


“上海第一房”是一座地面式建筑。墙体共有15个柱子腐烂后留下的直立式的洞。房内地面比较硬实,面积约5平方米多。门宽1米(好像比亭子间还小点嘛~)



上海第一井


上海虽然水资源丰富,但为了获得稳定和清洁的水源,先民们发明了开凿水井,既提高生活饮用水质量,又有蓄水灌溉、加工玉石器等生产用途。


1987年崧泽遗址发现的马家浜文化时期的水井,是中国出土年代最古老的直筒形水井。



上海第一村


6000年前,属于马家浜文化的人群来到上海。他们就是上海的先民,崧泽就是他们最初的家园。


他们开始学会了建造房屋,出现了房屋聚集的村落。生活不再风餐露宿、婚姻家庭、人群组织以及社会关系也越来越复杂~



找个周末,不妨带上自家小朋友一道去探秘下阿拉上海的历史和文化吧~



温馨小贴士:


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


公众开放日期:2014年5月18日下午起

地址:上海松江区沪青平公路3993号(靠近中泽路)

参观时间:9:00-16:00 (周一闭馆)

收费:免费(不免票,凭借有效证件领票参观)

预约讲解热线:021-5975 5777(10人起)


标签:上海人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