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英语弱爆了!上海话里“一共”有12种说法

一共拢总、一齐拉起、一道辣海、一塌刮子、亨八冷打、搁落三姆……上海话里的“一共”有12种说法哦!


170年前1843年11月17日,上海对外开埠,在南市、闸北、虹口等地方,繁华的城区很快就形成了,城区的上海话随着上海的都市化而发生了非常快的变化。


由于大量外籍、外地人口陆续迁进上海,各地方言尤其是江浙吴语的生活词汇,撞击了以松江话为基础的上海话,产生了丰富的词语。


像常用词“一共”就有“一共、一总、总共、共总、统共、拢共、一共拢总、一齐拉起、一道辣海、一塌刮子、亨八冷打、搁落三姆”这12种讲法。(听上去是不是很厉害?!)


但人们为了交流的方便,慢慢又有了约定俗成的演变。其方式主要是取各地方言的公约数词语。


举例:像上海话个“东半爿、东面”、苏州话的“东首、东面”、宁波话的“东半边、东面”,最后以“东面”取胜


又比如,原来上海话个同义词“净、汏”、“安、摆”、“担、拿”、“坍惷【tecong】、难为情”都以后者取胜


上海话里的“拿来主义”和创新

              
上海话主要从英语当中吸收了大量词语,也从来到上海的移民当中吸取有特色的词语,


来自苏州话的有:标致、淴浴、吃家生、啥叫啥、跌跟跺、一只顶


来自宁波话的有:阿拉、高头、窗门、碗盏


来自杭州话的有:莫老老、扒儿手


来自苏北话的有:小把戏、乖乖弄底冬


根据西方新鲜事物而创新的有:马路、洋房、自来水、自来火、电灯泡、电线、书局、报馆、编辑部、影戏院、公司、商会、会馆、同乡会、救火会、孤儿院、自鸣钟、夜光表、寒暑表、牙刷、橡皮筋、粉笔、铅笔、笔记簿、画报、口琴、明星、操场、篮球、高尔夫球、照相、软片、雪花膏、花露水、水果糖


以上内容来自《上海话走向辉煌——上海话前世今生之三》 作者:钱乃荣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