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过年的10大保留节目!

过年就该这个味!

再过没几天,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来啦!可不少人吐槽:现在过年也不过如此,少了气氛少了兴奋,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感觉了...


虽然上海过年的气氛没有以前浓烈了,但因为下面这10大保留节目,让我们觉得过年还是很开心很值得期待的!侬同意伐?


备年货

虽然现在想吃什么平时基本都可以吃到,但上海人对年货这件事从来不会怠慢。老早仔过年用来招待亲戚朋友的美食多是自家准备的,而现在到了春节,即使自己再懒得动手,总也要仔仔细细兜兜食品商店、大卖场。从零食、干货到山珍海味样样都有,最常买的就要数糖果、巧克力、瓜子、饼干之类的了。



吃年夜饭

一顿年夜饭永远是中国人过年的头等大事。除夕夜那天,阿姨妈妈们早早就在厨房里忙开了。到了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打开电视,在热气腾腾的氛围里共享这一年到头都难得的热闹和喜庆家宴。



守岁迎新

除夕夜晚上总归不愿意早早就睡的。边看电视节目边聊天,这顿年夜饭就得要吃上几个小时,即使收桌了,也总是要寻点儿别的节目。全家人聚在一起,茄山河或者搓搓麻将打打牌。小囡们则在一旁继续闹腾,大家都是余兴不减,为的就是等待零点钟声。钟声敲响,节日的意义就是集体幸福感。



烧头香、撞头钟


烧头香和撞头钟依然是很多上海人的过年传统节目,每年除夕夜晚上,玉佛寺、龙华寺等地方总是人山人海,既有诚心来祈愿的,也有来讨个好彩头、轧轧闹猛的。



收发压岁钿

对小朋友来讲,过年最开心的就是能够拿压岁钿了!“岁”与“祟”同音,“压岁”便具有了辟邪、压祟的意义。到了过年,小囡们要给长辈们拜年,长辈们则要拿出包好的红包给孩子并给予祝福。一转眼,曾经收压岁钱的我们也到了要发红包的年龄了。



初一早上吃汤圆

上海人有大年初一早上吃汤圆的习俗,取意新的一年圆圆满满。以前过年,从磨糯米粉、制作内馅、包成汤圆,全都是自己动手。好奇的孩子们有时也会忍不住“轧一脚”,一道包汤团,其乐融融。现在这种场景已经很少见了,只要去超市买速冻品回来,下水一煮便成了。



走亲眷

春节假期日程表总是被排得满满当当,尤其是如今大家平时都忙碌惯了,亲戚之间的来往远不如过去那么频繁。而到了这个时候,各个家门都走一趟依然还是惯例。和许久未见面的家人聊聊近况、家常,而孩子们则又多了玩伴,还能拿压岁钱,勿要忒兴奋哦。



兜兜城隍庙


现在很多上海人平常都不屑去豫园和城隍庙了。不过到过年辰光就不一样了。豫园每个角落都是张灯结彩、兜兜小商品,吃点传统小吃,再走走九曲桥...这里可以讲是全上海年味最浓的地方了~只不过可惜今年我们要暂别下这热闹的灯会了。



初五迎财神


放鞭炮依旧是很多人过年的必备节目,尤其是到了初五迎财神,大家最起劲了。为的就是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步步高升、财源滚滚。一接近零点,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耳欲聋。不过现在我们都提倡环保,用电子鞭炮什么的意思意思也是可以的。



元宵节拉兔子灯
兔子在我国是传统的吉祥之物,而元宵节也一向有拉兔子灯的习俗。兔子灯多是用竹制骨架撑搭起兔子的基本造型,再以彩色薄糊,装上四个小轮子,里边点上蜡烛灯,便可以牵着走了。想想小辰光做兔子灯、拉兔子灯勿要忒开心哦。现在有些人还是会直接去买现成的,而有的家里则完全忽略了这一习俗了。



这10大保留节目,你家还有在延续吗?


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21号 大男孩 Nick ch
2014年,我来到伊拉克,保障伊拉克国家的几乎所有的电力。
2014年来到了电视上才能看见的伊拉克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