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人必知!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春节社交礼仪

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可千万不能忘记哦!

 

在老上海人的传统里,过农历新春大年是一个无比重要的年节。从大年初二开始,走亲眷,做人客是上海人少不了的一档节目。亲朋好友相聚,吃吃茶,杯杯老酒,茄茄山河,既增添了席间的热闹气氛,又加深了彼此的感情,一天过得有滋有味。


你知道吗?上海人吃茶喝酒是十分讲究的,里面包含着不少礼节!最近,小侬请教了上海群众艺术馆的老师们,还真学到了不少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可千万不能忘记哦!ps.帮我好好叫看到最后,还有福利送哦~~~

吃茶篇


★如何落座

√无论茶桌形式如何,主人的左手边为尊,顺时针旋转,由尊到卑,直到主人的右手边。


★主人为客人斟茶礼仪

√斟茶只斟七分,暗寓“七分茶三分情”之意。


√进行回转动作,若用右手需按逆时针方向,用左手则必须按顺时针方向,寓意“来,来,来”,表示欢迎。


√斟茶使用凤凰三点头,寓意向来宾鞠躬三次,以示欢迎。


√放茶壶时壶嘴不要正对他人,有请人赶快离开之意思。


★客人该如何回礼?

√叩指礼,用几个手指头弯曲亲扣桌面,表示对主人敬茶的谢忱。


√伸掌礼,两人面对面,均伸右手行礼对答。两人并坐时,右侧一方伸右手,左侧一方伸左手,并欠身点头微笑,讲究一气呵成。

饮酒篇

★饮酒礼仪

处处体现以长辈为尊。

√长辈命晚辈饮酒,晚辈才可举杯;

√长辈酒杯中的酒尚未饮完,晚辈不能先饮尽。


敬酒时的礼仪

√尝尝酒味,并加以赞赏令主人高兴。最后仰杯而尽。

√主人向客人敬酒叫酬;客人回敬主人叫酢;客人互相敬酒叫旅酬;依次向人敬酒叫行酒;敬酒时还要说敬酒辞。

√敬酒以三杯为度,敬酒人和被敬酒人需要起立“避席”。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看了以上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礼仪规矩,你是不是受益匪浅了呢?


以上内容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提供

同行转载请注明来源:侬好上海


想要了解更多中国人年俗风情,下面的展览你不容错过!!(最后还有福利送出嗷~~~



吉羊开泰——第九届海上年俗风情展


时间:2015年2月7日-3月8日

地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地址:徐汇区古宜路125号(近宜山路)

交通:地铁3、4、9号线,公交732、93、830、205、171、931直达


带你走近春节传统文化,海上“食”俗、年俗收藏品,看一看中国人只有春节时才特别使用的餐具、酒具、茶具……逛一次展,能涨不少姿势呢!


2月7日开幕当天,将有名家为市民写春联、还有“捏泥人、剪纸”等传统手工艺表演。在大不同手工艺市集,吉庆剪纸,亲手编织中国结,一定会让你感受浓浓年味。


大受欢迎的“团团圆圆照相馆”位于3楼,可以免费拍摄新年照(每组拍摄人数为2-16人),每日前十组拍摄家庭还能获得羊年纪念品一份哦~~


今年新增了3个场景——老房读书乐、春色后花园和梦幻舞台秀。其中,梦幻舞台秀场景,通过“增强现实”虚拟技术,实现炫丽的动态效果,你的照片不仅能变成动画,还能通过微信分享给亲朋好友,成为一张与众不同的拜年贺卡!



呐~~小侬也为大家争取到了大年初二(2月20日)免费拍摄全家福的机会。当天由专业摄影师帮你拍摄,效果杠杠的~~


2月6日-10日,你只需要关注微信“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发送“姓名+手机号+拍摄人数”就有机会成功预约!名额有限,约满为止,报名从速哦!!!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空心汤团 kong xin tang dhoe

释义:不能兑现的许诺。例:我还当仔伊真个答应我,原来是拨我吃一只空心汤团。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