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文青最爱的10条上海老弄堂

上海的弄堂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地域风情。在这儿,也许你能真正感悟,什么是海派文化!

弄堂是历史留给上海的一段五味杂陈的记忆。上海的弄堂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地域风情。


今天,小侬就带大家逛逛上海那些别有味道的老弄堂!在这儿,也许你能真正感悟,什么是海派文化!


山阴路:大陆新村


山阴路,与上海最浪漫的马路甜爱路相邻。仅仅是一个转角的关系,走的快了,也许你就错过了这样一条安谧的马路。这条马路宽不过10米,却集上海弄堂房子之大全——20年代的石库门里弄、30年代初的新式石库门、新式里弄、花园式里弄、公寓式里弄、花园洋房,都可以在这条短短的马路上看到。



山阴路附近大大小小的里弄里,多的是名人故居。大陆新村9号,是鲁迅在上海最后的寓所。红砖红瓦砖木结构的三层新式里弄房屋,一代文豪在此与世长辞。行走在山阴路上,依然可以呼吸到浓重的文化气息。


新华路:外国弄堂、梅泉别墅


新华路素有上海第一花园马路的美誉。这条藏身于茂密梧桐树荫下的窄窄的马路,安静而带点贵气,以低调的优雅取胜。路两旁的梧桐,高大而神情自若地守护着一街安宁。



在这里,有一条马蹄形弄堂,被叫做新华别墅。过去,这条弄堂曾住了许多国家的外侨,所以也叫做“外国弄堂”。弄堂里,坐落着几十幢不同风格的欧式花园住宅,有英国、美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式等。因此,一入弄堂便恍若来到欧洲乡村。这条弄堂的设计者,正是大名鼎鼎的建筑家邬达克先生。



新华路593弄,就在“外国弄堂”的旁边,这里的别墅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进弄左侧曾有一小花园,园内有一水池设有喷泉,周边种满梅花,因此得名梅泉别墅。秋天的时候走这条弄堂最适宜,你可以看到西斜的太阳照在那些有拉毛的房屋外墙上,斑驳而又温暖。



愚园路:神秘的749弄


愚园路,上海西区一条著名马路。这条马路并不宽阔,但却也不短,从最东端的静安寺一直延伸到最西端的中山公园附近。愚园路有多少路口,就藏着多少故事。



上海有一条藏着三幢“神秘别墅”的弄堂,它就是749弄,也被称为“特务迷城”。这里主弄堂、侧弄堂,小侧弄堂,结构十分复杂,使得在749弄的潜逃和藏匿成为一门艺术。



从外面看,一个小小的弄口,不经意间也许就走过去了。而一旦进入其中,你会发现蜿蜒曲折的弄堂内,竟然别有洞天。越往里走,竟是越来越开阔起来,眼前也渐渐明亮起来,这时你的内心会有些小小的震撼。


余姚路:同乐坊


这里,除了有上海特色弄堂之外,还有很多让老同乐坊人骄傲自豪的“弄堂小工厂”。中国钢铁工厂、中国钢品厂、马宝山糖果饼干制造厂、芷江大戏院、芷江电影院、西海照相等,竞华中小学……这些你还记得吗?



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厂房的辉煌已成明日黄花,甚至一度成为城市环境中不太“鲜亮”的一幕。如今,同乐坊已摇身转变成为集酒吧、餐厅、概念零售店、艺术前卫画廊、小剧场的文化地标。每经过一家小店,都可以感受到新旧融合的万种风情。


陕西南路:287弄步高里


窄马路、梧桐树与西式的别墅建筑,是老上海道路的标志。陕西南路就是其中的典型。陕西南路过绍兴路向南行100米,马路左侧,“步高里”三字在一条很深的弄堂高悬。1928年12月,巴金从法国回到上海,真正开始了文学创作之路。



步高里门口,有一个坐东向西的高大牌坊,这中国式的牌坊造型雄伟古雅,像宫殿和庙宇的门楼。在当年洋楼林立的法租界中,这牌楼是很耀眼的一道风景,直到今天,这牌楼依然引人注目。



高安路:上海大亨弄堂


在旅游者眼中,徐家汇是上海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在潮人眼中,徐家汇是上海数一数二的时尚地标……这里还有着许多传承着上海历史文化的马路,蕴含着独具魅力的浓郁文化韵味。



高安路,座落着一座座优雅的老式洋房,18弄里曾住着上海滩著名的“面粉大王”、“纺织大王”荣德生。这里曾经发生过轰动上海的绑架案。1946年4月24日上午,荣德生在去总公司上班途中遭绑架。33天后,在支付了50万美金后,荣德生总算平安回家。蒋介石政府迫于压力下令破案,汤恩伯将特务头子毛森,从无锡调到上海,主持此事,并追回赎金。

自1960年后,这里改名为徐汇区少年宫,并沿用至今。



复兴西路:蓝妮弄堂


复兴西路,上海的一片净土。这里柔美、宁静、安稳, 如同城中小岛,只是简单走着也很好。复兴路上,有一条弄堂,灰扑扑的,乍看并不起眼,却是著名的“蓝妮弄堂”,也有老上海人称它为“玫瑰别墅”。



蓝妮一生非常传奇,她是苗族人,最先在上海滩上以“苗王公主”而出名。她父亲生意不顺,搞到家道中落,也带累她的婚姻不幸。但是,蓝妮离异后却嫁到孙科,成了孙中山先生的儿媳妇。



“蓝妮弄堂”堪称是最寂静的弄堂,走在里面,听得见心跳一样的,仿佛使人无所思无所欲,但如果把这些静静的房子和曾经的风云相联系,又顿时会觉得触目惊心。


泰康路:田子坊


泰康路,从头到尾不过四百多号,说长不长,在繁忙的肇家浜路与低调的建国中路之间。泰康路210弄,现在被叫做田子坊,因为早已声名在外,大白天去定然是人潮汹涌。



田子坊已然成为来自全国乃至世界文艺青年的朝圣地。这些弄堂曲折而狭小,墙面上缠绕穿插的电线,旁边的有些门面却装修得玲珑别致。门前的店招、橱窗里的物品、店内的灯光都是细心营造出的文艺口味的商铺。和新天地不同的是,这里还有着居民,因此这里更能体会到弄堂生活的味道。



▌重庆南路:万宜坊


万宜坊位于今重庆南路205弄,由法商万国储蓄会集资建造。最知名的是它里面有邹韬奋故居。另外,李安电影《色.戒》中的原型人物郑苹如也是住在万宜坊。



万宜坊的房子,像是非常干净、整齐的“联体小别墅”,虽然已历经近百年的岁月,但其外观设计,在今天看来仍非常时尚。细细品味,那红色的屋顶普遍泛着黑,诉说着它曾经历过的沧桑。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分享朋友圈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标签:上海弄堂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2号小明星 Sherry
爱笑,慢热型,喜欢唱歌,爱好运动,崇尚健康!
爱唱歌,爱德国队!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