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平时进不去的上海老建筑开放啦!

上海最早的天主教堂、沪上私人住宅设置电梯第一家、特务聚集的神秘弄堂,你知道在哪儿吗?

上海最早的天主教堂、沪上私人住宅设置电梯第一家、特务聚集的神秘弄堂...这些上海建筑,你一定没去参观过吧?


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你造吗?明天上海全市的100多处文物建筑将会免费开放!更有20处不为人所熟知的文化遗产点将首次完全免费开放哦!!!


这些老房子里有文化也有故事,明天就能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机会难得,走过路过,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呀!



★20处上海深巷中的文化遗产

(以下文物点将于6月14日9:00-16:00开放)


1、上海特别市政府旧址

地址:平江路48号

年代:建于1919年



2、江南弹药厂旧址

地址:龙华路2577号

年代: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



现存厂房是中国最早制造近代火药和枪弹使用的翻砂车间,屋架全部铁制,内有二十四根铁柱支撑。


3、永嘉路孔祥熙旧居

地址:永嘉路383号

年代:建于1926年


4、东平路9号住宅 爱庐

地址:东平路9号

年代:建于1932年

作为宋美龄陪嫁,蒋介石与宋美龄婚后即居于此。蒋介石题名为“爱庐”,与庐山“美庐”、杭州“澄庐”三足鼎立。


5、中国科学社暨明复图书馆旧址

地址:陕西南路235号

年代:民国十八年(1929)


6、丰子恺旧居

地址:陕西南路39弄93号

年代:1954年


7、诸圣堂

地址:复兴中路425号

年代:民国十四年(1925)


8、清心堂

地址:大昌街30号

年代:民国十二年(1923)


9、世春堂

地址:梧桐路137号

年代:明崇祯十三年(1640)


10、熊佛西楼

地址:华山路630号

年代: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


11、嘉道理爵士住宅 

地址:延安西路64号

年代:民国八年(1919)


12、枕流公寓 

地址:华山路699-731号

年代:民国十九年(1930年)


13、小校经阁旧址 

地址:新闸路1321号

年代:民国二十三年(1934)~1951年



14、吴同文住宅 

地址:铜仁路333号

年代:建于1938年


这里要特别给大家介绍一下铜仁路333号的吴同文住宅。今年经过精心修缮,可是首次对外开放哦!它是邬达克巅峰时期作品,还是上海第一家安装小型电梯的私人住宅,建于1938年,外墙贴绿色面砖。老上海人又习惯称其为“绿房子”,是邬达克在上海生活20年后创作设计的最后一个作品。



如何观赏绿房子?


洞石:因为该石材上有天然的孔洞而被称为洞石,现在仍属高档装饰材料。门厅的柱子、楼梯两侧墙面,二楼的过道等由赭石色的进口洞石装饰,该材质是一种豪华的天然石材,上世纪30年代就大量用于私宅装饰,可见邬达克选材上的想像力和主人的财力体现,更显绿房子的高贵。


楼梯:上 下通道颇具特色,门厅内的主楼梯可以一直通向四楼,房子西侧有两段露天的楼梯,一段是连通一、二楼,另一段连通三、四楼,两段楼梯并不相连,既便于客人在 一楼的娱乐和二楼的聚会餐饮之间上下,也给主人家保留一定的私密性。此外,在房内靠北侧还设有较为狭窄的楼梯,供佣人上下。



彩墙:二、三、四层的房间墙面有不同的标志色。其中二楼房间墙面是黄色,三楼是蓝色,四楼也就是吴同文居住的楼层,则是绿色。据说颜料大王吴同文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开发军绿色颜料,挣到了很多钱,因此他把绿色视为幸运色。


玻璃:绿房子朝南一面,无论是圆形的阳光屋还是其他房间,几乎无一例外地大量使用了玻璃窗和玻璃移门,墙体所占比例较少,不仅视野开阔,而且能更多地利用自然采光,与阳光亲密接触。


电梯:属于上海第一部私人住宅电梯。电梯的面积只有半个平方米,可以一次乘坐3个人。电梯内两侧还分别装有镜子,方便乘坐电梯的人利用短暂的时间整理衣冠。



其安全系数堪比现代电梯的近十道安全控制。国内罕见。


移门:与我们现在常用的移门最多只能开启一半不同,绿房子的玻璃移门无论是两扇还是三扇组合,都能够全部打开。“这样的设计现今几乎看不到了。”


15、景云里 

地址:横浜路35弄

年代:1925年


16、谢晋元墓 

地址:宋庆龄陵园内

年代:民国


17、《上海泰晤士报》社旧址 

地址:虹桥路2419号

年代:民国


18、美丰银行别墅旧址 

地址:虹桥路2419号

年代:民国


19、特务聚集的神秘弄堂 

地址:愚园路749弄

年代:建于1941年


20、息焉堂(安息堂) 

地址:可乐路1号

年代:建于1925年

由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造型现代,但穹顶为拜占庭风格,门窗则是哥特式的。


明天,约上小伙伴们一道走起吧!


图片来自网络


【yoyo综合编辑】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新民网-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侬好上海”吧!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扫一扫,立马关注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