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有趣的数字地名,你知道几个?

一条黄浦江浪轮船交交关,两边要对辰光统统看海关,三角地老里八早专门买小菜……

一条黄浦江浪轮船交交关,两边要对辰光统统看海关,三角地老里八早专门买小菜,四平路过脱同济打弯是复旦,五角场新造半只大鸭蛋。


陆家嘴东方明珠有爬楼比赛,七宝古镇老牌羊肉味道邪气崭,八仙桥排骨年糕鲜是鲜得来,久光百货上海香港合资一道开,十里南京路一直朝东就到外滩……


没想到吧!上海的地名真的可以从一数到十呢?今朝,阿拉就来看一看上海的数字地名,一道探寻地名背后的历史故事。


三角地


三角地菜场位于虹口区,它的名字来源于一块三角形的地块,由塘沽路、汉阳路、峨眉路相交形成。



三角地小菜场创造了几个上海之最:建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交易量最旺,税收最高,以致“三角地”也成了上海菜场的代名词



如今,三角地菜场已被拆除,在原址建高层写字楼,但它的名字永远是上海人的不灭的记忆,连缀着丰富的生活细节与感情。


五角场


上海有少量的“十字路口”是5条马路在此相汇,这里往往会被上海人叫作“五角场”。


最有名的就是江湾五角场了。四平路、黄兴路、淞沪路、邯郸路、翔殷路五路相汇于路口,此地一直都是“大上海”的交通枢纽。近几年,这里已成为人流最多、人气最旺的商圈之一。



而另一个五角场,你就未必知道了!



长寿路、长宁路、长宁支路、万航渡路、万航渡后路五路相汇的路口,这里曾被叫作“曹家渡五角场”,但由于地名太长,后来才被人简称为曹家渡。


八埭头


上海话里,一排房子也被叫做“一埭(da)房子”。老杨浦都知道,区里有个八埭头,是杨浦区的南京路,也就是现在杨树浦平凉路的通北路口一带。



聂缉椝,是曾国藩的女婿。当年,他在杨树浦地区建立了恒丰纱厂。为了解决职员、工人的居住困难,建造了二层砖木结构里弄住宅,共8埭,每埭14间,于是被当地人称之“八埭头”。



仅几年之后,这里就成为了杨浦的生活和商业中心。旧货市场,菜场,典当,南货、百货店,布店,钟表店应有尽有……八埭头成为了杨浦的上只角。


十六铺


十六铺在外地人的眼里,曾是接近天堂的阶梯;而在上海人的眼里,这里又是乡下人的聚集地。可以说,没有十六铺,就没有如今的上海,作为上海最早的港口,十六铺的地位不可取代。



过去上海滩很风行的一句话:大马路的牌子,十六铺的银子,也证明了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十六铺有多风光。



但提及十六铺,大多已经不知道,“铺”作为区划单位,其实与清光绪时的团防制度有关,最初时上海县共有二十一铺之多;后来渐渐只存了十六铺下来。如今这里早已变身时尚码头。


以上内容参考薛理勇《有趣的上海数字区片地名》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吧!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互动:你还知道上海有哪些数字路名?说出来让大家一起涨姿势吧!


号外!小侬论坛已开通啦!登陆bbs.xinmin.cn ,和大家分享你知道的上海事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