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北外滩,看不一样的上海

北外滩,位于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处,既与老外滩相连,又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相望。





北外滩,位于苏州河和黄浦江交汇处,既与老外滩相连,又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相望。


这里是上海航运业的发源地,也是上海港重要装卸区之一,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上海重要的“水上门户”。


今天,小侬就带大家来看看北外滩的前世今生,看看不一样的上海。


关于北外滩的记忆


这里历史悠久,有着深长的文化底蕴……



说起上海北外滩,大家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外白渡桥!这座桥历经“三起三落”,见证了百年上海滩的变迁,也在上海人心中留下特殊位置。



外白渡桥最初是木桥,由当时供职于怡和洋行的英国人威尔斯和其他人合资修建的,因而被命名为“Wills Bridge”。



第二代外白渡桥位于“威尔斯桥”左侧,因其毗邻外滩公园,命名为花园桥(Garden Bridge) ,而百姓则直呼为“外摆渡桥”。后来,由于民间口误便逐渐被读成“外白渡桥”并沿袭下来。



1908年,因通行电车的需要,建成了现在这座钢结构的外白渡桥。



在外白渡桥北面,还有一幢历经风雨洗礼、浓缩了大上海传奇故事的老建筑——上海大厦。




上海大厦,原名百老汇大厦(Broadway Mansions),一落成便跻身外滩名楼之列。这幢古铜色调、风格凝重的大楼,它的传奇历史和上海新闻界、金融界两大业务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马登仓库,位于北外滩杨树浦路上,真实地记录了上海码头仓库的历史足迹。



除了码头,当时上海的一些市政配套设施也多建设在杨树浦地区,比如水厂、电厂、煤气厂等。之所以这样,主要因为这类企业需要大量的能源原材料,而在当时,能源原材料进出上海基本都要依靠水运。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上海地区流行着这样一句俗语“购物八仙桥,枪毙提篮桥”,其中的提篮桥说的就是曾被称作“远东一大监狱”的提篮桥监狱。



而提篮桥的周边地区,则被犹太人称为“诺亚方舟”。上海曾是世界上犹太人最大的居住地之一。



上世纪30年代,大量犹太难民坐船來上海,到提篮桥地区寻找栖身之地。犹太难民在此开设了面包、饮料、旧货业等商店,咖啡店、音乐厅、教堂也在此陆续建成,舟山路也成了“小维也纳”。


北外滩创意新景观


这里重现活力,上海新地标即将诞生……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



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天际线所在。这里是浦西离陆家嘴最近的位置。拥有独一无二的夜景角度,无论怎么拍照都美!



未来的国客中心邮轮码头、港池游艇码头以及串联其中的北外滩滨江绿地,将会成为一个浪漫、舒适、别有情调的新去处。


▌“浦西第一高楼”北外滩白玉兰广场



观赏江景有新去处啦!目前,“浦西第一高楼”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办公塔楼顺利完成核心筒65层浇筑,结构高度突破300米,达到300.75米。建成后将达320米,66层空中观景平台可把浦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成为上海最好观景平台之一



北外滩与外滩、陆家嘴将构成浦江两岸“黄金三角”。是不是很棒呢!


▌新建路“北外滩城市艺术墙”



位于新建路(东长治路——唐山路路段)的“北外滩城市艺术墙”,由艺术家马里奥•维恩贝格耗费2个月创作设计。




这些缤纷的抽象画,既有提篮桥、下海庙等地域文化元素,又有北外滩国际航运中心的现代美景,给上海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新建路上还种植了127株日本吉野樱。



待到明年三月,樱花盛开时,来北外滩和樱花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唐山路沿线创意卷帘门



如今,唐山路上的商铺卷帘门都涂上了漂亮的彩绘。冷冰冰的单色铁质门摇身一变,成为一块块的大画布,一幅幅简约而具有创意的画作充满童趣。


✿无论是老景观还是新景观,北外滩都十分值得大家一游,趁着周末,去走走看看吧!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关于上海的事,小侬十分欢迎亲来投稿!!


投稿邮箱helloshanghai@xinmin.cn


【田小鱼综合编辑】


部分图文来自于“上海虹口”


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请各位同行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新民网-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