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听无线电长大的一代人

你是否也有那么一段听无线电长大的日子呢?

在那个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里,听无线电节目是老上海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生在80后尾巴的小编自己,也可以说是听着广播节目长大的。(隋蕾的精彩梦剧场、周瑾和野营的动感星期天等等...)


你是否也有那么一段听无线电长大的日子呢?


今天听老上海人讲讲关于无线电伴我们成长的那些事...




讲述人:丁婷婷


大家也可以先看文字版哦!


我们这一代是听无线电长大的。所谓无线电,就是无线电广播。


五六十年代,每天早上要上班去的大人,六点钟一到就会打开收音机,收听无线电里的气象预报。当时的气象预报与现在有些不一样,它一共要播报三遍,先用普通速度播报一遍,之后再用记录速度播报一遍,最后校对一遍。印象深刻。



除了新闻,每到晚上,无线电里会有各种曲艺节目。我的奶奶虽然是南汇人,但不知为什么,却是苏州评弹的忠实“粉丝”。吃完晚饭,开无线电听说书是她的一个规定动作,一天都不落下。



半个钟头一档,她要听两档。我小时候跟奶奶睡,也就跟着奶奶听说书。大书只说不唱是评话,小书又说又唱是弹词。吴侬软语,娓娓动听,抑扬顿挫,轻清柔缓。只要无线电里美妙的琵琶、三弦声音一响起,我奶奶就沉浸在其中,我也跟着听了一档又一档好书目。



记忆深刻的是《珍珠塔》、《杨乃武》、《三笑》、《描金凤》等,奶奶尤其欢喜《珍珠塔》,“方卿见娘”这个桥段,不知听了多少遍。上海话里的“卖关子”,也是从说书艺术中来,讲评话的往往讲到要紧关口,不讲下去,“明朝继续”,吊足听众的胃口,也就是“卖关子”。


上小学后,我迷上了上海广播电台990千赫的长篇小说连播。每天晚上7:30到8:00,收听陈醇老师播讲的《烈火金刚》、《红岩》等长篇小说。


陈醇老师


陈醇老师独特的浑厚淳朴的嗓音,饱满畅达的表达,深沉稳健,凝劲悠远的风格,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中。


迄今我还能说出《烈火金刚》中的精彩桥段——肖飞买药。飞行侦察员肖飞单枪匹马,进城买药,智取何世昌父子,巧取贵重药物,在敌人的身边来去自如,踪影飘忽,使敌伪闻风丧胆,神奇无比。



在这些抗战题材的故事中,还会有爱情的描述,像《战斗的青春》里区委书记许凤和游击队长李铁之间的情感纠葛,我虽小,对爱情懵懵懂懂,但对这些“外插花”还是觉得新鲜。


这个故事甚至因为听众不希望女主人公牺牲两人不能结合,第二次播出时候陈醇老师修改了情节,“原来许凤没有死”,满足了听众需要。在那时也有无线电和听众的互动啊!



“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这句清亮的童声开场白,同样还会在我的耳边响起。《小喇叭》开播至今,已经悄悄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


孙敬修老师和孩子们


1956年9月4日,《小喇叭》正式开播,它是当时中国大陆唯一的少儿广播节目。我就是在这个节目中认识了讲故事的孙敬修爷爷、曹灿叔叔和康瑛阿姨。


曹灿老师


当 时如痴如醉地收听孙敬修播讲的系列儿童故事《西游记》。想起《西游记》中那个傻傻的猪八戒,现在都会笑出声。除了讲故事,《小喇叭》还有儿歌、广播剧。儿 歌《一分钱的故事》就是从此开始,传唱了几十年。现在,我偶尔听到“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这句话时,心里想,这档节目的生命力真是强!


听无线电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小小年纪不仅享受了中国汉语特有的魅力,而且无形中吮吸了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的正能量。


听无线电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你最记忆深刻的广播节目又是什么呢?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