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阳台上晒起的万国旗

阳台上的万国旗是什么?不知道的赶紧来看哦!


听过万国旗的故事么?就是一块块小尿布的故事~以前的上海没有一次性尿布,每天小囡们都会弄脏很多尿布,大人们就要把它们都洗干净挂在阳台的晾衣绳上,红的绿的白的粉的就像好多面小国旗一样...


今朝就听老上海人老早阳台上晒起的那一面面万国旗...


讲述人:丁婷婷


大家也可以先看下面的文字版哦!


现在小毛头生出来用的尿布都是一次性的纸尿裤,不用洗,妈妈也不用半夜里起身给小毛头换尿布,现在喂养孩子省力惬意多了。哪里像我的姆妈这一辈和我生孩子的时候。



过去,只要知道媳妇女儿怀孕了,做婆婆和姆妈忙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家里的旧被单翻找出来做尿布。


为啥要用旧被单,一是旧的被单已经洗得很软,新的布比较硬,对小孩的皮肤不好。二是再说得远一些,那个时候买布做衣服还要布票,哪里舍得用布票买布做尿布呢。


旧被单洗干净,撕成一条一条的,每块尿布上还要用缝纫机踏上两根带子,做成一块尿布也是很费功夫的。到了90年代,虽然医院里也会供应一些布的尿布,但大部分产妇出院一到家里,妈妈或婆婆还是会拿出一叠做好的被单尿布。



被单尿布用一次就湿了,湿了脏了就要洗,不会扔掉,所以就生出洗尿布的事情。小毛头多吃多拉,一天要用很多尿布。当时没有洗衣机,都靠人手洗,在搓衣板上搓,弯腰曲背,人非常累。


那个时候,就出现一种专门叫到家来洗尿布的人,每天来一次,只洗尿布,不作其它的事,有点像现在的钟点工。她会帮你把尿布洗好、用热水泡好,晒好。


在衣架上,在晾衣杆上晾晒尿布,现在看来还是很环保的,在大太阳下天然消毒。因此只要这户人家晒出“万国旗”,我们就知道他家里有人生孩子了。



但也有糟糕的时候,碰到天下雨,尤其是上海的黄梅天,滴滴答答下个不停,尿布不干,小毛头不够用了。这时讲究的人家会用熨斗一条条地烫;有的人家用铁丝或竹片做一只像笼子一样的东西,架在煤球炉或煤气上,再把尿布放在它的上面一条一条烘干。


最最受不了的是夜里要起来替小毛头换尿布,再懒的妈妈也不会让小毛头的屁股湿一晚上。于是,半夜三更,睡眼朦胧,替小毛头换尿布,是我的最苦。


不过,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很聪明的一到夜里就用两条女同志的卫生巾并排贴在被单尿布上,卫生巾又软又吸水,给儿子用,尿湿了也不要紧,屁股还是干爽的。这样,阿弥陀佛,我趁机睡个安稳觉。后来我先生拿它说给他们教研组的老师听,这位老师立马讲给她媳妇听,当经验一般传授。哈,我不是一次性纸尿裤的先锋吗?


想不到,后来一次性纸尿裤从孩子延伸到老人,成为一条很大的产业链。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