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老上海曾经的外景拍摄地

80年代开始,张园突然闹猛起来,弄堂里隔三差五有拍影视的大部队开进来。


讲述人:丁婷婷


80年代开始,威海路上的张园突然闹猛起来,弄堂里隔三差五有拍影视的大部队开进来,从车上跳下一大帮人忙着拉电线、摆摄影机,又有一些人跑去居委会“报 到”,这个时候,在弄堂里拍戏还要征得居委会的同意。只要垃圾箱旁边贴了老刀牌香烟,看花柳病的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广告,弄堂里摆出了馄饨挑子、黄包车 等,我们就知道今天要拍戏了。




那个时候,松江车墩影视基地、横店影视基地还没有呢。张园特有的石库门弄堂房子,居民的家中、阳台、晒台都变成了导演现成的取景点、摄影棚。一个有着30年代上海滩味道和当代市民生活氛围的“外景基地”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从头算起,影视剧、广告等在此取景, 50部也不止的。



82年,上影厂的《开枪,为他送行》就在这里拍摄,主演马晓伟当时坐在一辆自行车上候场,我印象深刻。


90年,拍摄根据钱锺书先生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围城》时,陈道明(方鸿渐)、吕丽萍(孙柔嘉),两人从有着“抱朴寄庐”门额的64弄走出来,这个镜头后来成为一张剧照。



97年,潘虹主演的电视剧《走过冬天的女人》,她在里面扮演一个下岗女工阿珍与住在弄堂对面的由肖荣生扮演的画家谷凌有一段感情,剧中画家竟然从对面阳台上跳进阿珍房间里,表达了他对阿珍的追求。这个镜头在当时受到啧啧称赞。这个镜头取之于72弄面对面离开只有二三米远的两只阳台。这两个阳台大概触发了导演徐松子的灵感吧。



我最不能忘记的是,95年陈逸飞先生在拍《人约黄昏》这个讲述30年代上海滩人鬼爱情的电影时,来张园选景。那个时候,他风度翩翩,踌躇满志。我亲耳朵听他讲,电影里他想拍的地方,都是他曾经生活过或者当年来过的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他在70年代曾经来过张园。获得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 奖,由王全安导演的《团圆》,就是在张园拍摄的。



每逢拍戏,总是围着很多看热闹的人。我儿子小时候,常常被我先生抱着去看拍戏,有一次他们两个还被拉进去当了一回群众演员。后来儿子在大二的时候,突然拿出 一个自己写的讲高中生活的电影剧本给我们看,我和先生惊讶地瞪大了眼睛,一个工科生哪会有这一手?噢,可能是在张园看拍戏看多了。


喜欢老底子的故事吗?→赶紧来投稿,讲讲老早个事体!说不定你的文章也会被我们采用哦~


投稿邮箱:helloshanghai@xinmin.cn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