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弄堂里走出的排球名家

  威海路上的张园又叫张家花园,在上海滩是很有名气的。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40年代的时候,从张园曾经走出过一支排球队。其中有后来我们排坛很著名的运动员钱家祥。我的爸爸呢也是这球队中的一员。

  张园是大弄堂里套小弄堂。大的弄堂可以并排开两部汽车,所以有了打排球的场地。小弄堂里呢是石库门房子,是住人的。当时他们就在華嚴里的红砖墙上面装了两只钩子,排球网是自己用绳子编的。

  他们都是大学生,没有什么钱,住在6号里的祝家就出钱帮他们买排球、球衣。只要他们一开打,全弄堂里的人都会出来看球,相当热闹。

  听我爸爸说,他们那个时候经常出去比赛,还和俄罗斯青年队打过一场比赛,打败了白人哦,当时的报纸上还登过这则消息,相当光荣。我爸爸还把这份报纸一直保留着,我也看到过,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遗失了。

  从张园这支排球队当中走出来的钱家祥,1951年进入中国男子排球队,后来是体育局排球处处长。80年代任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创建了漳州、郴州排球基地,为中国女排冲出亚洲并夺得五连冠做出了贡献。他死后,还把自己一半的骨灰安葬了漳州排球基地。

  五连冠之后,他们这些球员都从世界各地飞回张园来,大家庆祝五连冠、为五连冠自豪,同时也回忆起他们当时在弄堂里打球的日子,这也算是一种致青春吧。

  1981年,钱家祥特地带着当时男排的主力汪嘉伟到张园来看当年自己在弄堂里打球的地方,还特别让汪嘉伟看了红砖墙上两只挂排球网的钩子。这两只钩子到一直保存到2000年,只是后来修墙,被弄没了。

  据说汪嘉伟的儿子是学导演的,有心想拍一部关于他父亲排球生涯的纪录片。我真希望他的儿子能到张园来看看,记录下排球前辈曾经打球的地方。

标签:弄堂排球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