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过年不变的三道“大菜”

80年代的上海,大家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足,但春节却是津津有味。


80年代的上海,大家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足,但春节却是津津有味,老满足个~~


讲述人:丁婷婷


上世纪80年代,春节不是长假,所以外出旅游,特别是去国外,是想也不要想的事。一般家庭都是三道“大餐”。


第一道“大餐”——吃年夜


年夜饭是一顿团圆饭,外加也好吃点好吃的物事,像咸肉、风鸡、海蜇头咾啥,搿个辰光是“宝货”,只有春节才拿到台面上来的。



第二道“大餐”——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83年开始有“春晚”了,当时没有固定的主持人,记得第一届是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四人主持。对马季、姜昆,大家是从相声表演中认识他们的;



刘晓庆因电影《小花》而出名;王景愚,现在年轻人可能不大知道,他是一个喜剧演员,当时表演哑剧小品《吃鸡》,而家喻户晓。


晚会上有许多好看的节目,我印象最深是压台戏,李谷一唱的《乡恋》。搿个辰光李谷一年轻漂亮,又用比较特别的“气声唱法”,思乡的歌词又牵动了许许多多游子的心,这首旋律优美的歌从此红遍大江南北。春晚头炮一炮打响,想不到延续了30年。



第三道“大餐”——看电视连续剧


那个时候,电视台总归会在春节期间放一部电视连续剧,大家看得扎劲得不得了。我记忆深刻的是香港电视连续剧《上海滩》在85年春节首播。


当“啪、啪、啪”三声枪响后,跳出“上海滩”三个字,响起“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的优美歌声时,大家都聚起来一起看,可以说,在当时是万人空巷。


《上海滩》的题材蛮新的,老早是看不到的,讲述了二三十年代上海滩恩仇故事;而我们特别关注的还有周润发、赵雅芝两位演员,他们两人演绎的许文强、冯程程的爱情也是蛮让人体会和回味的。



电视剧结束,春节也结束,我的寒假也就结束了。想不到开学第一天的校车上,大家都在讲《上海滩》这部电视剧,闹猛得不得了,连我们语文组的“老夫子”也对“文程”爱情津津乐道,我们都吃惊地看着他。


在那个物质还不够丰富、没有更多选择的年代里,这三道“春节大餐”成了我们集体的一段记忆。


喜欢老底子的故事吗?→赶紧来投稿,讲讲老早个事体!说不定你的文章也会被我们采用哦~


投稿邮箱:helloshanghai@xinmin.cn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