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曾经风靡一时的贺年片

由贺年片传递的真情与友爱岁月的却让人难以忘怀……


老早仔过年,朋友同学、家人间老流行寄贺年片个,写上祝福的话语~~见字如面,有一种分外的温馨与美好~~


现在,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贺年片早已淡出人们视线,但那些由贺年片传递的真情与友爱岁月的却让人难以忘怀...


讲述人:丁婷婷



过年了,又想起以前过年前我们总归要寄许多贺年片,有给同学、老师、亲眷朋友什么的;外加,我自己也会收到许多的贺年片。



frau buich寄给我的明信片


那个时候外教还不太多,不像现在许多学校都有白皮肤蓝眼睛高鼻子的外教,不稀奇了。听留德预备部的边老师讲,她的发音还蛮好的,口音不重。因为当时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是公派出国留学的,所以特意配了外教。虽然是“小老师”我们倒都蛮尊重她的。


由于中西文化的不同,在课堂上,我们之间经常会发生一些碰撞。记得最清楚的是,frau buich非常奇怪中国女生在大热天,穿着凉鞋还要穿袜子,那个时候我们班级七个女生都是这样的。



我和她解释,这个是中国的规矩,一般我们在正式场合不习惯赤脚。又像中国人生孩子后,做舍姆(坐月子)的时候,妈妈是一定要 叫舍姆娘穿双袜子的,怕着凉。我还曾经对这件事情写过一篇小文章,题目是“夏天不穿袜子”,登在了新民晚报上。不过随着社会的开放,现在的小姑娘不管什么 场合都是赤脚穿凉鞋的,大家看了也不会觉得大惊小怪了。


frau buich在上海教书好几年,在上海还收获了她的爱情,与一个非洲留学生结婚。说来也巧,一次,我在岳阳路偶然看到,她和一个黑人青年飞快地踩着脚踏车, 两个人的脸上全是笑容,她像一朵盛开的花。后来碰到她问她,buich讲,那天他们是去登记结婚的。当他们两个人离开上海的时候,我还到同济大学的专家楼 去送他们,我送给frau buich一本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



frau buich寄给我的这张贺年片是用中文写成的。“祝全家:春节快乐!四季平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都好!万事如意!”我想她应该是把她所会写的祝福语都写上去了。不过,很难为情,后来我并没有机会再用德语,所以德语也都还给老师了(侪忘记脱了)。


过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喜欢老底子的故事吗?→赶紧来投稿,讲讲老早个事体!说不定你的文章也会被我们采用哦~


投稿邮箱:helloshanghai@xinmin.cn


标签:贺年片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