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比洋泾浜更可怕的是中文夹英文

嗲不死了,话不会好好说吗?



最近小编看到一则新闻说,上海“00”后的小朋友几乎已经不会说上海话,什么把“我”读成“画”,把绿颜色读成“驴色”可是小编觉得最可怕的不是方言说不好,“洋泾浜”,而是中文里夹着外文说话...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前一阵子有新闻讲,广电总局发通知,主持人除特殊需要外,不要随便说方言、不要在普通话中夹不必要的外文。


别的,我们先不说。在生活中,我是觉得这种普通话里加两句英文,听着就讨厌!



什么我不care的啦,是你没metion到啦。哟,嗲不死了,话不会好好说吗?对付这种人,我教大家一种办法,就是就要比他多讲几门外语。我可以一句话里既有英文,又有西班牙语、普通话和上海话!比如下次碰到这种人,你就说:perdon(西班牙语的对不起),我的英语is so so,侬讲上海话来塞伐?学会了伐?


再来说说方言,这主持人要是不能说上海话,我在想这柏阿姨和阿庆爷叔怎么办。柏阿姨嘛,阿姨伯伯都喜欢看她的老娘舅,她不是经常讲:“老年人钞票囥囥好,老鬼勿脱手,脱手勿老鬼?”这句话用普通话怎么说啦?


阿庆爷叔么更不用说了,我只记得他讲过两句普通话:“珍珠奶茶真好喝。超市是你家,东西随便拿。”让他用普通话叫阿德哥、杜禄冠?有点奇怪的嘛~~



不过话讲回来,这规定也不是说就一定不能有方言节目。我是觉得我们上海话节目随便怎样都要有的!不过,大家假如看不到电视里人家说上海话,就多看看我们侬好上海,多听听我瞎七搭八,也蛮开心的,你说是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