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七夕,说说阿拉阿爸姆妈的恋爱史!

在那个物质贫乏,经济还不发达的年代,青年人谈恋爱,基本上都是“露天作业”。

七夕是阿拉中国人的情人节。对现在的小年轻来说,今天给女朋友送花、送礼物,接出来午餐、下午茶、逛店购物、刷卡买单,最后共进浪漫晚餐,甜蜜共度一整天……基本上这是标准ISO流程。


今朝,小侬带你一起穿越回上个世纪的上海,去看看阿拉爸爸妈妈那一代人是怎么谈朋友哒~~



当年上海的青年人谈恋爱,基本上都是“露天作业”,兜公园,逛马路,去外滩“情人墙”,荡人民公园“恋爱角”。当然,也会到电影院里,去看一遍已经看过很多遍的电影——那时没有谈情说爱的私人空间,但那时的爱情,依然令人回味。



人民公园“恋爱角”


1978年,上海市人均住房面积仅4.3平方米;而在那个蜗居年代,上海有将近10万对大龄男女青年无房结婚,一方面,是因为50年代出生的人口,到了婚嫁的高峰期;另一方面,大批知青返城时,已成了大龄青年。


上世纪80年代,沪上赫赫有名的人民公园“恋爱角”出现了。每周六的晚上,有几百个未婚青年男女,在亲友陪同下来到这里,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就请同伴前去招呼,只要对方愿意,他们就可以成为朋友,开始交往。



公园相亲的好处是可以随机应变,也可以当机立断。因为公园很小,从这扇门走到那扇门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如果到了对面的门口双方觉得可以,那就继续走下去;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分道扬镳,彼此不会觉得尴尬。


当年,还有很多上海青年男女,把第一次约会的地点,也放在人民公园门口。因为,在那里见面后,可以去大光明看电影,也可以顺着南京西路“压马路”,更可以去人民公园的长椅上坐坐。



在当时,公园就是白天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最佳去处,在公园的某个角落,留下了许多情侣们甜蜜的身影。



当然,晚上的人民公园,也少不了那些戴红箍的纠察队,和他们手中射出来的手电筒光:“哎,文明点,文明点!”放到现在,真的是不可想象。




一道数“电线木头”、“压马路”


老早底,弄堂里有年轻男女衣着光挺晚归,邻居总会免不了问上一句:“数电线木头去了啊?!”。那时,有种谈恋爱的方式就叫“数电线木头”,或者“压马路”,且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大家都乐此不疲。



那个年代恋爱的青年男女们,在马路上漫步时,最多也是肩并肩,很少看到拉手的。


姆妈曾经跟我讲过一个故事:当年伊拉单位里,有两同事谈朋友,每次小姐妹都会问那女的,“昨晚,他买什么好东西给你吃啊?”“一碗阳春面”。第二次又问她,答案还是:“一碗阳春面”。三次“阳春面”后,大家在车间里,只要见到那个男的,就索性叫他“阳春面”了。



那是一个节俭的年代,但是为了谈朋友,人们也会偶尔奢侈一下。那时吃碗小馄饨算蛮高档的,1角2分一碗。但如果去喝过一次咖啡,那是很了不得的,要几晚上睡不着觉的。


常规节目:看电影


当年,整个恋爱过程除了荡马路、兜公园外,看电影也是青年恋人们的常规节目。


那个年代影院播放的影片不多,恋人们去电影院更多不是为了看电影,而是为了寻找二人世界的自由空间。上海当时一流的电影院有大光明、和平、大上海,恋人们从人民公园出来没几步路,就可以到大光明电影院,这里也是年轻人心中,甜蜜的“恋爱角”。



尤其是电影院后排靠边的位置最为抢手,是热恋中的情侣最爱去的地方,也是被关注频率最高的地方。工作人员时不时会把眼光落在那个角落,如有卿卿我我的现象,手电筒光立即会照射上去:“注意点!”


当时,爱情电影是绝对禁止的,拥抱接吻不可能出现在大荧幕上。1976年《追捕》上映,青年人希望他们和真由美、杜丘一样,执着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1980年9月,《庐山恋》轰动全国,银幕上张瑜在郭凯敏脸上那轻轻一吻,也许成为很多人爱情的启蒙。



外滩“情人墙”


当年,外滩傍晚的幽会,很受年轻人的青睐,因为,它是一个既隐蔽又安全的地方。两个人面对着黄浦江面,身子相拥着倚靠在水泥防汛墙上,可以尽情地小声地“打情骂俏” , 对对的恋人,各做各的事,互不干扰。


据报载,当年还有好事者,在上海外滩的入夜时分,对北京东路到南京东路一段200米长的岸边做过统计:约有600对情侣在谈恋爱,平均1米内,有3对恋人6个青年男女。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咖啡馆、舞厅、音乐茶座、卡拉ok等娱乐设施的增加,以及住房条件的改善,“情人墙”已不再是恋人们约会的首选之地。然而,对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情侣来说,外滩“情人墙”却是他们永远难忘的记忆。



你看,以前谈恋爱就是这么地朴素和简单。相比之下,现在情侣们可以去吃喝玩乐的地方不要太多噢!想想还是蛮幸福的伐?大家七夕节都要快乐吖!


PS:今朝外头风这么大,出门见面的肯定都是真爱!


素材来自网络


【小主综合编辑】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2号小明星 Sherry
爱笑,慢热型,喜欢唱歌,爱好运动,崇尚健康!
爱唱歌,爱德国队!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