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半个世纪以前,老上海的圣诞节如何过?

中国最早全城过圣诞节的的城市一定是上海了,你知道半个世纪以前的上海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吗?

中国最早全城过圣诞节的的城市一定是上海了,原因想必大家都知道。


那么,你知道半个世纪以前的上海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吗?在有关老上海的收藏中,有这样6份与圣诞有关的东西。


★国际饭店圣诞晚餐


当时,要加入到圣诞的节日气氛中,上海人得花大价钱搞到一张去国际饭店吃洋人晚宴的邀请函。


早在1944年,上海国际饭店就已经有了圣诞晚餐会。每一道菜都被设计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从第一口果汁“鲜果名杯”到最末一杯“清香咖啡”,足以满足宾客们舌尖的奢侈。


图为1944年12月24日国际饭店圣诞晚餐的请柬


大菜中的“国际烤鸡”与法兰克福的新鲜出炉没有什么两样,油亮金黄的吊人胃口。虽然现在已很难说清“寒梅凝霜”那道菜的细节,但如此东方诗韵般的雅致与微启的朱唇,理应是时尚的格调,对面一定还有男子爱的目光。


惠特曼巧克力


老上海的洋商人是节日经济的导演。上世纪40年代初的惠特曼牌巧克力就很会煽情——没有惠特曼巧克力的圣诞节就不是圣诞节。这份广告词恰恰契合了当时年轻人崇尚时髦的心理。



广告上的圣诞老人怀里抱着两盒巧克力,另外的小字副标题又说:“一个女人永远不会忘记一个记得她的男人。”试想,哪位时尚先生愿意他挚爱的人心冷呢?


威廉·本威士忌


让人搭载快乐的还有威士忌,上海人老早就接受了这种洋酒!



在威廉·本的威士忌的广告画面上,举起的酒杯在庆祝圣诞节的到来,酒中的草蓉和柑橘与今天各种酒吧里的并无二致。


Chesterfield香烟


在Chesterfield香烟广告里,拿着Chesterfield香烟的圣诞老人仿佛当年街头的小烟贩戴起了红帽子。在他身边,是把Chesterfield香烟作为礼物挂在上面的圣诞树。



在今天,恐怕不会有香烟制造商把自己与圣诞老人扯在一起,用他老人家的形象做广告。大概也不会有人把香烟挂在自家圣诞树上作礼物。


★新新公司和永安公司




尽管永安公司早在1918年就已成立,上世纪30年代的永安百货橱窗时髦程度亦堪比巴黎。但要说起圣诞宣传,它们无非给大家送上一句“祝贺圣诞并祝新年快乐”。


显然,即便在最“洋气”的年头,上海人对圣诞节的的热情恐怕也无法和今天相比。


图文素材来源:新华网 文/罗荣 摄影/丁晓文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分享朋友圈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7号 美厨娘 轻松小芋
一位会烘培出香香的西点,长得又美美的90后妹纸!
每个人的进步就在于怎么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