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大白兔奶糖,苦涩年代诞生的甜滋味

它是阿拉上海滩上最有名的兔子,甚至是中国最有名气的兔子——“大白兔”哦~

嘿嘿,看到这个,你也许就明白啦!它可是阿拉上海滩上最有名的兔子,甚至是中国最有名气的兔子——“大白兔”哦。



这一颗小小的糖果,从充满小资情调、远离普罗大众的奢侈物,到物资短缺年代的营养品,再到赠送国际友人的国家名片,再到备受喜爱的大众食品,TA的变化也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大白兔”的来历


大白兔奶糖的前身源自1943年上海“爱皮西糖果厂”。该公司的商人冯伯镛尝试过当时英国的牛奶糖之后,认为味道不错,经仿制出自家品牌的国产奶糖。包装则使用红色米奇老鼠的图案,并名为“ABC米老鼠糖”。由于售价比舶来品便宜,所以广受民众喜爱。



公私合营初期,工厂生产的还是当年的米老鼠奶糖。生产之后就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这个原本在旧社会只能资本家享用的奶糖,由于生产扩大,一时间热销整个上海。此后,工厂工人又研发出了自主品牌大白兔,其原料、包装与价格都在米老鼠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7颗大白兔可以顶一杯牛奶?


1959年,大白兔新装推出。在当时,人们还没有吃过牛奶制成的糖果。大白兔奶糖问世后,简洁的包装、浓郁的奶香气,很快让它一炮走红。当时的流行说法是:7颗大白兔可以顶一杯牛奶。但没人会对这话认真,因为在那个年代,一次吃7颗大白兔奶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人们常常手持批条,排上半天的队,才能买上半斤或几两大白兔奶糖。



供不应求的“兔子”


1963年,供不应求的状况得到好转,很多糖果食品不再畅销,甚至需要工厂找找门路才销得掉。但大白兔则仍然经常一货难求。



“很多外地人找人托关系,到上海来拿货,生产出来的大白兔,没有买不掉的。”冠生园的老工人陆秀琴说。


一颗奶糖在五十年的时间里经久不衰,这糖果中没有第二个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白兔奶糖当年几乎成了上海,甚至中国的一张名片。周恩来总理甚至于1972年将大白兔奶糖馈赠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农历新年期间,不少家庭的糖盒里都可以找到大白兔奶糖的踪影。



近10年来,大白兔奶糖更是有了不同的发展,口味除了传统的牛奶口味外,也添加了咖啡、花生鸟结、鲜果、红豆等口味,更加入富有中国特色的“奶油话梅味”,并且远销海外...


信息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朋友圈吧!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9号活力派 Vivian
爱好广泛的Vivian是个不折不扣的活力派,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明亮。
不要怕水,坚持锻炼就行了!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