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老半斋、飞马、新新美发…上海17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有你熟悉的吗?

可惜了

  上海人注意!一些你心目中的“老字号”,已经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了!

  11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

  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

  其中,上海有17个品牌,包括:老半斋、飞马、集成、奇美、利男居、钱万隆、协大祥等。

  还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北京华女、雪花、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大连群英楼、黑龙江正阳河、山东泰康、河南双鱼等。

以下为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不通过的品牌

(红色框内为17个上海品牌)

  关于这些老字号"被移除”,也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

  有人表示赞成,“真的没必要再保留了”

  也有人表示惋惜,“老品牌的消失太痛心了”

  这些品牌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或许已经很陌生,但对于一些年长的消费者而言,则是刻在记忆里的美好。

  说到飞马背心,好像脑子里一下子出现了传统上海老爷叔的形象。

  网友称,当年朋街50元一件海富绒短大衣,至今舍不得扔掉。

  有评论写道:很多老字号几十年都一成不变,几乎没有新品出现。正是因为这样的想法,使得一些老商品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当一代消费者老去,而年轻人根本不接受这些老字号商品,甚至连这些老字号品牌都没有听过的时候,不等这些品牌被移出老字号名单,其实他们自己已经在市场上消失了。

  想想就是这个道理。你去问问上海的年轻人,利男居是卖什么的?飞机牌你听说过吗?十有八九都会摇头说不知道了。

  来~小侬来带你认识一下这些被“移出”的上海老字号

老半斋

  创立于1905年,最初原名“半斋总会”,后改为“半斋菜馆”,因对门又开了一家“新半斋菜馆”,于是又改名为“老半斋酒楼”,以经营镇扬风味菜为特色,其中包括清蒸刀鱼。此前老半斋曾被日本综艺节目盯上,被日媒评为“零分餐厅”。

西湖饭店

  坐落于传统商业街四川北路,西湖饭店是为数不多的餐饮老字号,它以西湖醋鱼、东坡肉等杭帮菜闻名。目前因四川北路改造而停业。

利男居

  “利男居”制作广式月饼是在19世纪初,以用料考究、制作精致、花色繁多、色泽匀称而称誉上海,成为该店一个看家食品。

钱万隆酱油

  过去上海地区有这样一俗语:“一口香酥高桥松饼,妙不可言钱万隆酱油”。古法酿造的酱油有12道程序,要历时两年时间。

朋街服饰

  有情怀的上海人,箱子里肯定压着朋街做的衣服。朋街因为度身定制、立体剪裁,成为南京路上的特色服装店。过去凡是要结婚的女子或是有重大出场需要服装,都会去朋街定做。

奇美皮鞋

  奇美皮鞋成立于1950年,于1983年正式注册“奇美”牌商标。由于时代的原因,尖头皮鞋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销声匿迹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年代,奇美皮鞋店又走在前头,率先推出了时尚的白色皮鞋,带动了白色皮鞋风潮。

新新美发

  新新算得上老上海最负盛名的理发厅了,创立于1925年,原在新新公司(现食品一店)内,顾客仅限于男子。1939年秋,新新公司花大本钱对美发部进行了全面扩充与装修,增设女子理发部,以“新新美发厅”为名正式对外营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特别是到了春节前夕,理发店的门前总是人满为患,甚至天不亮就有很多人前去排队。如今,“新新美发厅”的旧址早已不在,只留传说。

协大祥

  曾是上海棉布业“三大祥”中的首位,2000年,协大祥商厦被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百新文具

  曾经的福州路364号,百新文具店可以说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老牌文具商店之一。最早在1912年,由徐鹤龄先生创立了百新书店,早期主要贩售和租赁书籍,后来逐渐形成了大规模的文化用品商店。

飞机牌

  飞机牌是上海华元实业总公司的品牌。上海华元实业总公司(前身为上海染料化工十厂),是中国生产和经营还原染料的主要厂家之一。

  有网友留言:希望这些“老字号”能重新振作起来,不要辜负了老一代人的期望。

  对此你怎么看呢?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新闻坊,评论来自各路网友,部分照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