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以人类血液为食!它在欧洲、韩国杀疯了!已传至香港...

  上海人请注意!淡出人们视野多年的床虱,近期又活跃起来了,多国爆发了床虱危机。

  据外媒报道,床虱不仅肆虐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最近还“飘洋过海”,蔓延到了韩国。

  床虱(臭虫)配图。图源:北京朝阳疾控

  床虱又名臭虫,主要以人类血液为食,通常在夜间活动,藏在床垫或弹簧床中,并通过衣服和行李运输流动迁徙。尽管人体对其叮咬的反应不同,但多数表现为皮肤红肿且发痒。 

  “家有臭虫犹如噩梦”

  报道称,这波臭虫危机最早起源于法国,始于8月底至9月初,许多剧院、医院、监狱、地铁等场所发现臭虫出没,不少民众因被臭虫叮咬得红肿难耐,导致民怨不断。法国20多家学校一度因闹臭虫而不得不暂时关闭。与法国交通往来频繁的英国也出现臭虫危机。

  法国卫生和疾病预防部长甚至表示臭虫确实可恶,“当你看到身边出现臭虫,当你发现家中有臭虫,那犹如噩梦一般。”

图源@文汇报

  法国UGC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约50家电影院,结果多家影院闹臭虫,许多观众被臭虫叮咬得红肿难耐而抱怨。

  UGC公司为此向观众道歉,但暗示不会赔偿,理由是其他公共场所以及民宅也有臭虫出没。

  一份近期发布的政府调查报告显示,法国大约11%家庭遭遇臭虫困扰,不少民众的失眠、心理问题、旷工旷课等系由臭虫引发。

  英国广播公司10月16日报道,最近数月,法、英等国不少城市的酒店、地铁、电影院、医院等场所频频发现臭虫,尤其是酒店等企业,由于担心因顾客被臭虫叮咬而影响生意甚至惹上官司,更是纷纷出招防治臭虫,包括引入嗅探犬、放置新型监测装置、聘请专业灭虫公司等。

  经营害虫防治业务的英国能多洁公司说,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在英国市场接到的除臭虫订单量同比增加65%。

  ▌欧洲床虱蔓延到韩国

  让欧洲国家焦虑恐慌的臭虫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如今还蔓延到了韩国。据韩联社报道,截至11月6日,韩国全国17个市、道共收到30余例臭虫出没报告。

  10月中旬,一位韩国博主在社交媒体平台称在该国中西部仁川市一家桑拿房中发现臭虫,后来有关部门在该桑拿房垫子下面的地板缝隙中发现了共8只臭虫成虫和幼虫。

  此后,位于韩国东南部大邱的一所私立大学宿舍中也发现臭虫出没,校方怀疑这些臭虫是暑假期间来韩的外国交换生带入的。据悉,发现臭虫的床铺之前由英国学生使用。

防疫人员在大学宿舍进行消杀

  随后,臭虫危机扩展到首尔,截至10月底,首尔市25个区中共有18个区出·现臭虫,其中韩国总统府所在的龙山区虫害十分严重,甚至在一家餐厅也发现了臭虫。

  对于臭虫肆虐,韩国不少民众陷入恐慌,不想坐地铁的座位,也不敢去电影院,担心被臭虫叮咬和将它们带回家。在地铁上,民众都宁愿站着,也不坐到布制的座椅上。

  韩国乙支大学保健环境安全系教授杨永哲(音)分析称,新冠疫情过后赴韩海外游客大幅增加,“韩国发现的臭虫大都是从海外流入的”。他警告称,臭虫传播速度快、难以消灭,会在短时间内扩散到很广的范围。

  ▌多名香港市民发现其踪迹

  香港虫害控制从业员协会委员叶业欢表示,外国的“床虱风暴”引起港人关注,以他旗下的灭虫公司为例,近日接获的市民查询飙升近四成,过去一星期接近50宗。

  社交网络上有关床虱及臭虫的讨论区,多名香港市民展示家中出现床虱的踪迹,包括在床上或沙发,当中不乏中产家庭。一名陈姓网友在社交网站上求助:“小弟现时在旅行,民宿房间很不干净,墙身有很多虫虫爬来爬去,背脊和胸口也有红肿,好像是虱,并带回香港……”

  香港虫害管理学会主席陈泽森表示,床虱有机会随飞机、直通车、铁路或轮船等传至世界各地,相信不只限于英国、法国及韩国受到虫害。韩国是港人热门外游地之一,行李箱的车辘有机会“藏虱”,倘若有床虱寄生,带回家中将十分麻烦。

  “臭虫为何让人这么害怕?”

  要想彻底消灭臭虫并非易事,由于臭虫属于夜间出没的昆虫,白天习惯隐身在床垫和沙发等区域,到了晚上便会出来吸食人类血液、干扰睡眠,虽然臭虫不会向人类传染疾病,但若不慎被臭虫叮咬,很可能引起皮肤搔痒甚至是感染的症状,如:水泡或荨麻疹,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高烧。

  韩国乙支大学保健环境安全系教授杨永哲(音)表示:“蚊子最多只有3、4只会同时叮咬,但臭虫可能会有30至50只同时吸血,因此会引发严重的搔痒症状,还会带来精神上的压力与烦恼。”

  据央广网报道,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臭虫又称床虱、壁虱、木虱、扁螂等,属昆虫纲、半翅目、臭虫科的昆虫。臭虫长有臭腺,能分泌臭液,主要起防御天敌和促进交配的作用,在臭虫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难闻的臭味,因此得名臭虫。

前方预警!

以下图片谨慎观看

害怕可快速划过

↓↓↓

图片来源:北京朝阳疾控

  臭虫无翅、体小,一生经历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臭虫的卵呈椭圆形,乳白色,长约1mm。初孵若虫经历5次蜕皮后发育为成虫,体长4~5mm,呈扁平状椭圆形。臭虫在羽化后,2~3天即可交配,雌虫吸血后经数天开始产卵,在温带地区一年繁殖3~4代,热带地区能繁殖5~6代。

  臭虫喜欢吸食人体和畜体的血液,人体被臭虫叮咬后,会出现皮肤红肿发炎、瘙痒疼痛的症状,有时还会传播其他疾病。如果床铺里有臭虫,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给生活带来巨大困扰。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臭虫是一些病毒和细菌的载体,因此臭虫叮咬人传播疾病的概率相比其他昆虫小得多。对人类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严重的过敏症和精神上的损害,有的人被臭虫叮咬会导致噩梦、失眠、焦虑、抑郁症,甚至选择自杀。

  如果被臭虫叮咬,可使用肥皂水或是小苏打冲洗,也可用花露水或复方炉甘石洗剂止痒。如伴有化脓,可用红霉素软膏涂抹局部。如感染较严重,则需配合口服消炎药。如局部红、肿、热,有发烧,应考虑过敏情况,结合抗过敏治疗,及时就诊。

  如何防止臭虫跟回家?

  保持家居整洁,包括定期清洁住所和吸尘,避免使用未经消杀处理的二手家具,尽快更换剥落的墙纸,填塞墙壁和地面的缝隙。

  旅游回家前用杀虫剂喷洒行李

  回家前先找一个空旷地方处理行李,用市面上有售的杀虫剂喷洒灭虫,要留意边角缝隙位。

  衣物用高温蒸汽或热水洗涤

  衣服等物品同样可采取物理灭虫法,包括使用蒸汽机高温杀虱,用60至80℃的热水洗涤衣物至少20秒。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新闻坊 @半岛都市报 @每日经济新闻 @环球时报 @羊城晚报 @央广网 @大风新闻 @中新网,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