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离奇!人在山东,凌晨频繁收到上海的叫车短信!还有人一夜损失近千!

谁盗走了我的账号?

  人在家中坐,怎么突然在上海叫了车?

  近一个月来,山东的高先生每天都能收到好几条上海的叫车短信。

  最早的一条短信发于9月24日,内容显示:一名“182”手机的用户帮高先生连着叫了2辆车,把他分别从“(浦东机场)T2停车库”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P7停车库”送到“金杨陆悦坊”。

  (懵了~莫非高先生本人还有分身术?)

  此后,这位“182”用户几乎每天凌晨准时出现帮他叫车。路程大多为从上海的两大机场出发,前往各处,不乏远单,且每次都是两三辆车一起叫,很是“蹊跷”。

  10月27日,高先生又收到了“享道出行”平台给他发来的提醒短信:显示他的“出行需求”分别由洪师傅、胡师傅两位接了单。

  记者找到了这2位接单的司机。

  洪师傅、胡师傅都表示:他们当时在充电站内充电,接到了系统的派单。但很快两单很快被叫车者取消,他们有后台记录加以佐证。

  高先生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隐私被泄露,导致有人利用他的账号“刷单”,另外,每天凌晨频繁发来的短信和接单司机打来的电话,也让他“根本睡不好觉”。

  司机们则表示:这样的无故取消的“幽灵单”经常接到,不仅打乱了自己接单的节奏,接多了心态也被搞坏了。

  随着网约车平台介入调查,很快就锁定了“182”手机号用户的真实身份,为平台上的一位司机。

  除了高先生的手机号之外,他还常用另外3个手机号用于生成代叫单“刷单”。

  据其称,这些手机号都是随机输入的,只是恰好“命中”到了高先生。为了奖励的“刷单”通常会操作得较为隐蔽。

  不过,平台安全部门负责人则认为:这名司机将上车点选在机场,用虚拟单干扰其他同行让自己优先接单的可能性更大。

  他能同时生成大量代叫单,应该借助了一些脚本工具。

  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出现了另一名“受害者”。陕西人陈先生称:他遭遇了更离谱的事。

  在10月5日至7日期间,他的滴滴打车账户里突然冒出来5个莫名其妙的订单,还要他支付车费,不然就影响个人征信。

  “这5个订单里,4个为叫车订单,是10月5日深夜11时30分前后产生,所叫车辆均为“六座商务车”,且多是杨浦至松江的远距离叫车。”最贵的一单车费竟然高达439元!剩余1单为10月7日清晨5时许叫的“滴滴代驾”订单。

  陈先生人不在上海,也根本没有坐过上述这些车,但App显示,他必须为这些订单支付费用。

  时间一长,平台不停地给他发来短信,提醒他“您有车费未支付,请及时支付以免影响个人信用”

  随着“滴滴出行”平台介入调查,陈先生被告知:他的账号应该是被盗了,产生的这5笔异常订单涉及“代叫黑产”。

  (简单来说就是帮别人代叫车,最后通过逃单来牟利名为“薅羊毛”,实为“霸王车”)

  不法分子通过虚拟手机号注册网约车平台账号,或通过盗号等方式获取网约车平台账号,随后以“打车优惠”“优惠叫车”“5折叫车”等名义在社交媒体或一些交易平台招揽客户,收取客户低于实际车费的费用后,再以代叫车的方式使用上述非法获取的账号进行叫车,叫车数次后即弃用该账号,而车费并未向平台和司机支付。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联系了一位“5折代叫滴滴”的发帖者,对方还表示可以传授操作5折叫车的技术,收费288元……

  事实上,不光是手机号被盗用的无辜网友,光顾这些代叫卖家的乘客,也可能陷入个人信息泄露的陷阱。

  对此,澎湃新闻表示要警惕“刷单黑产”,侵蚀网约车行业。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消费者在“薅羊毛”时,也要擦亮双眼啊!如果自己的打车账号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综合自:@上观新闻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