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灵魂拷问!生肉怎么洗?上海专家:砧板不能用开水烫,家里要备2-3块!

原来那么多年洗生肉都洗错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况

牵动着人们的心


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5例

自11日以来,

北京已累积报告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3例


其中北京一餐馆7名员工全部确诊1人曾去新发地采购!
2人为厨师,1人为采购兼厨师,1人配菜兼收货,3人为服务员。

其中邓某某,男,37岁,重庆人,

为该餐馆采购员兼厨师,负责到新发地市场进行采购

其余6人均未到过新发地市场,

但与采购员邓某某和采自新发地市场的物品有密切接触。


北京市疾控再次呼吁:近期去过新发地市场者不要随意外出


此外,全国已有5省出现关联病例

其中辽宁、四川、河北、浙江4省

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

河南出现北京关联无症状感染病例。


不过,好消息是——

昨天北京召开疫情防控第125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
明确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每天新诊断的报告病例不等于是新感染的。我们对昨天报告的21例病例的发病时间分析,大部分是几天以前就出现发病症状。从感染到发病还有一段时间。这21个人,基本上都是在6月12日以前发生的感染。

他说,如果把病人发病时间再作一个曲线,和每天报告的曲线就不一样的,高峰就会往前移。尽管说现在控制住了,但是明天可能还是会有,但不是新感染。曲线会延一段时间,会有零星感染,有拖尾现象。


对病毒的来源,

科学家们也开始有了些眉目


新发地检出的新冠病毒

比欧洲现在流行的病毒要老


“从基因组流行病学的初步研究结果看,这个病毒是从欧洲来的,但是它跟欧洲当下流行的病毒又有一定差别,它比现在欧洲流行的病毒要老。”至于病毒究竟是怎么进来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助理张勇分析说:“这其中涉及到好几种可能性。比如病毒潜伏在了进口的冷冻食品当中,在从境外到境内的整个存储、运输的期间,病毒由于被冷冻没有发生进化,所以它不会发生变异;也有可能病毒是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阴暗潮湿的环境里潜伏下来,没有被消毒、灭菌,在一定时间内突然暴露感染人,导致进化速度变慢,最终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些毒株更接近于欧洲老病毒。”


值得关注的是,

昨天,国家卫健委也发出了重要提醒

生肉别用水龙头直接冲洗

处理后洗手至少20秒


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其中增加了食品消费者、食品从业人员等人群的防护要求,提出食品消费者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看到这里,有网友惊呆了


哈哈哈,搞笑归搞笑

也有不少网友不禁发出了灵魂拷问:

难道生肉不能用水龙头直接冲

难道是要用开水洗吗?
还是应该用肥皂洗?还是要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洗?


看大家一脸懵的样子,

小侬就给大家普及普及知识


 之所以提出这一点是出于

生肉上的致病菌

可能会随着冲水而四溅,造成感染

国外某节目曾经做过一个实验

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鸡肉后观察四周的水渍

发现污染的范围非常大!

图 来源微博@丁香医生


至于肉上面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

烹饪的时候大多

都可以通过高温消灭,

所以不用过度焦虑。

如果要洗的话,

请将肉放在一个固定的容器里浸洗。


另外,上海新华医院小儿感染科

副主任医师黄丽素也提醒,

每个家庭至少应备2-3块砧板!!!


很多家庭只有一块砧板,不管生、熟,都将食物放在一个砧板上切。而且一块砧板用了好多年也不换。这是错误的!!!


黄丽素建议,家里砧板至少要有两块:生熟食分离。如果更考究一些,那就准备三块:一块切生食,一块切熟食,还有一块切水果。如果是有宝宝的家庭,还应当多准备一块小砧板,用来专门给宝宝制作辅食。同时不要两面都使用。


对砧板的清洗,

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大多数人对砧板的清洗并不是十分注意,很多人仅仅只是热水烫一遍,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


她建议砧板用过后,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如果留有鱼、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盐的洗米水或洗涤灵洗擦。


然后再用温水洗净,不要用开水烫,因为肉里的蛋白质残留在砧板上,遇热就凝固起来,不易洗净。


最后,砧板要竖起来晾干,不要随意平放在灶台上。一般来说,木质砧板哪怕没有发霉的状况,使用年限也不能太久,最好2-3年要换一次。

所以重点就是:


①如果要洗,记得把肉放盆里洗!
②家里要常备2-3块砧板!!! 做到生熟分开并及时彻底清洗。
③洗完肉或者手接触过肉类食品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将手彻底洗干净。避免交叉污染。
原来那么多年洗生肉都洗错了~

你都get✔到这些知识点了吗?

赶紧通知@你最关心的人吧~


【胖丁综合编辑】
素材来源:央视新闻、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金旻矣 、新闻联播、上海百分百、丁香医生微博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