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看哭了!那些属于上海70后的青春回忆!

说好了,只能看,不许哭啊。

曾经以为2000年是一个很遥远的年份,一转眼竟已到2015了;曾经以为90后永远是没心没肺的无知少年,一转眼90后已经成了你的新同事……曾经以为自己永远是朝气蓬勃的那一代人,一转眼70后竟已有了“老前辈”的意思。


今天小侬要为“1970~1979”出生的人致青春,说好了,只能看,不许哭啊。


那时我们踩着28寸的自行车上学,不知道什么叫零用钱,没有下午茶的概念,更没有夜宵的流行,中午回家拿一块糖塞嘴里,就上学了。男孩子玩弹玻璃球,扇香烟牌子,捉迷藏。为了耍帅,吸引女孩的注意,骑自行车时玩双脱手,经常摔得灰头土脸。


女孩子跳房子,跳橡皮筋能玩到天黑。


70后的我们家里孩子多,没有零食吃,排队爆爆米花对于我们就已经是奢侈了。


总是咽着口水,期待着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然后,浓浓的香气飘出来,我们捧着一袋还热乎乎的爆米花,抓起一把就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那种幸福的感觉,现在的小孩体会不了。


实在饿了,没有家长在家,就把红薯往炉子眼里一放,过会儿翻看;有时玩疯了忘记拿出来,烤焦了是经常事。


换个角度想想,其实70后还是挺幸运的。那时的幼儿园、小学大多离家近,我们自己独立上下学,也没见出过什么事;初中,高中不拼爹就能上个大专或大学,毕业后大都在房价飙升前买了房,恋爱结婚也没如今这么复杂。


曾经,骄傲的我们都怀抱着崇高的理想,奔走在陌生的城市,只为寻找内心深处最真的梦想。曾经,生活得再艰难,都会想着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曾经,单纯地认为,就算很小很小的一个房间,都可以经营自己最美的爱情。


后来我们渐渐发现,原来,70后都早已经老去。我们不再轻狂,我们不再潇洒,我们不再坦荡,我们不再微笑,我们有的是对于生活的压力,我们有的是对于婚姻的恐惧,我们有的是对于未来的失望,我们有的是对于困难的却步。


生于70年代的我们,是最后一拨这样的人:

对这样一句话耳熟能详——“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


是最后一拨男女生明明互有好感,却故作嫌恶状,在课桌上刻三八线的人。


是最后一拨有事没事就开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的人。


是最后一拨有过小时候要到别人家看电视,死活赖着不肯回家,被爸妈打的经验的人。


是最后一拨过六一节还必须找齐了白衬衫、蓝长裤的人。


是最后一拨和泥巴、过家家、弹弹子、拍画片,背着军用水壶,揣着茶叶蛋春游的人。


是最后一拨看演义小说连环画长大,能搞清楚四大名著里人物关系的人。


是最后一拨对“五讲四美三热爱”倒背如流,但始终也没搞清楚什么时候才能练成四有新人的人。


是最后一拨告诉自己,要有理想有信念,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走在路上看见方格子地砖想着跳房子,跳橡皮筋时候唱“马兰花开,一八一五六,二八二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的人。


是最后一拨享受过最纯最动人的日本动画片,张口就来一段《铁臂阿童木》主题歌,仍记得《森林大帝》里的小狮子LEO、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花仙子、蓝精灵和格格巫、一休和小叶子,自认为曾看到过最好的动画片的人。


是最后一拨看全了山口百慧的《血疑》系列,大岛茂,《排球女将》的小鹿纯子以及她的360度空翻,还记得狂热观看《黑名单上的人》、《少林寺》的人。


是最后一拨有幸目睹过香港无线的诸多武侠剧的人--当时是小学的年纪吧,看《射雕》里的翁美玲让我们把早逝的她奉若神明,《上海滩》里的冯程程、许文强,《霍元甲》,《陈真》,《万水千山总是情》那个时期的电视剧让我们沉迷其中。


是最后一拨还曾为费翔意乱情迷,深情地唱着: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并且开启了追星潮流的人。


是最后一拨在高中时唱着伊能静的《十九岁的最后一天》,毕业时都要含着眼泪唱小虎队的《骊歌》中的“南风又轻轻地吹送,相聚的光阴勿匆……”和《再见》中的“请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就像白云离不开蓝天”的人。


70后,致那段我们共同拥有的回忆。青春无悔!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朋友圈吧!


图文内容综合网络


【小主综合编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21号 大男孩 Nick ch
2014年,我来到伊拉克,保障伊拉克国家的几乎所有的电力。
2014年来到了电视上才能看见的伊拉克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