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老上海人最爱的十大影院!

上海有很多老电影院,老得比你我的年纪还要老,有不少都是当时老上海人约会的好去处呢!

上海有很多老电影院,老得比你我的年纪还要老。年轻一辈的上海人很多可能都不知道,而老一辈的上海人,可能会详细地告诉你这些电影院的位置,甚至还会讲起它们的故事,不少都是他们当时约会的好去处呢!嘿嘿~


今天小侬就带你一起去领略这些老上海影院的前世今生...


  

大光明戏院(大光明电影院)


坐落于南京西路上的大光明电影院,始建于1928年12月,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的影院之一。


作为曾经上海的地标建筑之一,以前老上海人约会一定没少说:“辣海大光明电影院门口头等侬哦!”


前世:


1928年,一位来自潮州的资本家高永清看准了放映业商机,联合部分外资将静安寺路(现在的南京西路)的卡尔登跳舞场改建为影院,聘请《申报》副刊《自由谈》的主编周瘦鹃为广告部主任,周瘦鹃为这座新影院取名为“大光明”。



今生:


2009年,修复后的大光明电影院中装上阵,设施一新。这个昔日“远东第一影院”不仅目睹了八十多年来中国电影的兴衰变化,更是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活样本。



大上海大戏院


前世:


1933年11月建成,当时可与大光明媲美。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第一流影院。


今生:


“文化大革命”后,在对这座第一流的影院建筑进行修缮时,对其布局改动很大。如今它仍旧是一座电影院哦~



南京大剧院(上海音乐厅)


前世:

上海音乐厅建于1930年,原名南京大戏院,是上海第一座由华人建筑设计师设计的具西欧古典风格的建筑,上海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家放映外国影片的戏院,当时首映的是美国环球电影公司的歌舞片《百老汇》。


1959年,为举办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要物色一个专供音乐演出的剧场,它以以其特殊的建筑结构所产生的优良的自然音响效果被选中,正式改为上海音乐厅。



今生:


为保留这幢优秀建筑,音乐厅于2002年9月1日起,从原址向东南方向平移66.46米、整个建筑抬高了3.38米,并修缮一新。



兰心大剧院


前世:


是中国最早的欧洲式剧场。1866年建于上海,1952年曾改名为上海艺术剧场。1991年复原名。


今生:


现在仍然在发光发热呢~



夏令配克影戏园(新华电影院)


前世:


新华电影院不是新华路上的上海影城哦~~位于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127号。由西班牙人雷玛斯投资建设,是上海近代早期较豪华的电影院之一。1914年9月8日开幕,以放映美国、法国影片为主。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阎瑞生》1921年7月1日首映于此。


今生:


1951年2月1日由,改名新华电影院。至1994年因土地批租而拆除待见,前后一共经历了80年的历史~



国泰大戏院


前世:


建于1930年,由鸿达洋行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采用紫酱红的泰山砖,白色嵌缝,十分美观,属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1932年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


今生:


解放后更名为国泰电影院,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一度改名人民电影院。2003年国泰电影院进行了全面的大修改建,将原有的平坡式放映厅改建成了三个风格迥异,舒适豪华的阶梯式电影放映厅。



派恩亚大戏院(嵩山电影院)


前世:


位于霞飞路(今淮海中路85号)。1921年由葡萄牙人雷玛斯创办,“派恩亚”为Empire的译音。1951年12月24日改名嵩山戏院,1956年经市文化局批准改成嵩山电影院,专映电影,


今生:


上世纪90年代被拆除。



威利大戏院(胜利艺术电影院)


前世:


初名好莱坞大戏院,1929年开幕,1949年改名胜利电影院,曾经是上海惟一的艺术影院,开幕未久即停业。随后由德商、英商接办,先后改名国民大戏院和威利大戏院。抗战胜利后由上海市社会局接收,该名民光剧院。1949年6月7日由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接管,同年12月易名胜利电影院。(改名历史好复杂...)


今世:


目前已经改成了咖啡馆等服务场所,很难再寻到旧日踪迹。



荣金大戏院(建国电影院)


建国电影院老旧的橱窗里还贴着1999年上演的电影《紧急迫降》的海报。


前世:


1932年1月26日,荣金大戏院在康悌路(今建国东路11号)开业。由旧上海赫赫有名的青帮头子黄金荣投资建造,上映电影与演出戏剧。抗战初期,一度改设难民收容所。后由上海影院公司经营。1957年元旦,改名见过电影院。几经大修,现设869座,附设舞厅,卡拉OK厅,餐厅等。


今生:


已停映。


建国电影院手写的排片表


美琪大戏院


前世:


由亚洲影院公司何挺然于1941年投资建造。建筑华丽别致,气质高贵,是上海最漂亮的影剧院之一。美琪大戏院最初放映电影,后来也是上海音乐、舞蹈、戏剧节目的演出场所。



今生:


20世纪50年代更名美琪电影院,文革时期叫北京电影院。现在又恢复了最初的名字。是上海“为数不多”重新使用“大戏院”旧称的剧院。“海派清口”表演者周立波,也以美琪大戏院为舞台,征服了上海观众。


而且最有意思的是,老上海的电影院与现在有很大不同,每家影院几乎都放映不同的片子,所以那时候要去看电影,事先要买一张报纸,翻到最后几页,看看某某剧院今天在放什么片子,再定夺去大光明、国泰、南京、还是大上海....


如有不全,还等老上海人来为我们补充哦~


图文综合自网络


喜欢的话就关注我们并转发至朋友圈吧!


【yoyo综合编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月份牌

13号 文艺女 老包子
看书是老包子最大的爱好,可以说,她绝对是个不折不扣的书迷!
每一天早晨醒来充满期待,就是幸福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