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今晨上海一小区着火!全市专项检查!南京30楼孕妇火灾中死里逃生,她做对了啥→

值得一看!

  近期,高层住宅火灾频发,而且火势都相对猛烈。

  2.23南京火灾致15人死44伤,伤亡如此惨重,令人痛心!

  从高楼火灾中逃生的人们,有人提到:“惊魂未定,上也不是,下也不是,第一次感觉死亡离你那么近。”

  2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一小区住宅楼13层突发火灾,一对母女被困无法逃生。

  同样的2月24日,黑龙江佳木斯一高层建筑起火,大火从楼底一直烧到楼顶。

  目击者称,“从1楼到17楼,全烧透了……”

  上海也有火情...

  今晨上午7时许,上海静安区平型关路柳营路一小区也发生火灾。

  起火的是小区某号4楼一户居民家。

  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多起火灾也引起了上海市民的关注,安全警钟又一次敲响!

  为最大限度防范化解住宅小区内各类安全隐患,上海启动了专项检查。

  2月24日,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发布最新通知。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开展全市范围住宅小区运行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


  共用走道、楼梯间……统统不能停电动自行车

  通知要求,住宅小区物业经理履行每日自查职责,包括灭火器在有效期内且能正常使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顺畅,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地监控设施完好,严禁在建筑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等;

  关于地下空间,通知要求地下车库无住人现象,地下车库内无乱拉电线现象,不得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不得擅自占用地下空间共用部位等。

  TIPS:

  2021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在这次的南京火灾中,一位住30层的孕妇和她老公,两人双双成功逃出火海,引发网友关注。

  她的逃生经验十分宝贵,实操性也很强一起来看看吧↓↓↓

  已经怀孕8个月的祁女士和她的爱人,住在6号楼2单元30楼(总楼层34楼)。

  祁女士说,6号楼一共3个单元,每个单元每层有8户居民,发生火灾时,她和丈夫都在睡觉,听到楼下有人大喊“着火了”。

  祁女士说,丈夫打开卧室门,就发现客厅里已经有很多烟了,然后马上把她叫醒了。

  起初,夫妻俩因为不知道具体着火点在哪一层,也不敢轻举妄动,可是后来飘进她家的烟越来越多,他们当机立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了一个精准的判断:逃。

  夫妻二人没有换衣,没有换鞋,没有收拾家中钱物,什么都放下了,只专注于一件事:马上逃生。

  并且他们都做了防烟熏的措施。

  “我们俩赶紧把枕套打湿,捂着口鼻(减少吸入有毒烟雾的风险),睡衣外面套上羽绒服,穿着拖鞋,摸着黑从家出来了。”

  夫妻俩顺着楼梯,借着手机穿过烟雾散射的微弱光线,一路从30楼向一楼逃生。(注:遇到火灾,最好的逃生通道就是楼梯。)

  直到安全出了楼栋后,祁女士才注意到,自己全身上下都沾满了黑色烟灰,眼前的火灾景象,更是让她后怕又惊恐。凶猛的火势伴着浓烟,向上蔓延,多个楼层的多户居民家都出现了明火。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可能晚一分钟,做错一件事,就是另外的结局。

  所幸的是他们抛下身外之物,用智慧和勇气为自己和家人争取了一线生机。

  那么遇到高层建筑火灾,我们该如何逃生?究竟是向上逃还是向下逃?

  (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但希望你这辈子都用不上!)

  01

  火灾发生在上方楼层

  如确认火灾发生在上方楼层,应通过疏散楼梯间疾走下楼,逃生过程中可随身携带浸湿的毛巾或衣物捂好口鼻,减少烟气对呼吸道的侵害。

  02

  火灾来自同一楼层或下方

  入户房门有烟气渗入

  如确认火灾和烟气来自同一楼层或下方时,不要贸然开门就跑,应首先触碰入户房门把手,观察门底缝隙,如门把手发热,缝隙有烟气渗入,表明外部已被烟气封锁。

  这种情况下,不要盲目开门逃生,因为几口有毒的浓烟就会让人昏厥,进而窒息身亡。

  可用浸湿的毛巾或衣物堵住门缝,减少烟气进入,拨打119告知自己被困房间的位置,等待救援。

  同时不断用水淋湿入户门,防止外部高温烘烤,火势蔓延。

  03

  火灾来自同一楼层或下方

  楼梯间无明显烟气

  如果发现向下方向的疏散楼梯间无明显烟气,应尽快逃生。

  注意!穿越常闭式防火门时应随手关门切忌贪恋财物贻误逃生时机

  此外,火灾发生时,浓烟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火灾逃生时,要尽可能避开浓烟

  火灾中,燃烧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会随着高温逐渐上升,所以水平面越低,空气质量就相对越好,发生窒息的概率越低。

  火场逃生时,要弯腰低姿态前行,避开上方浓烟。

  前行时沿着墙壁边缘逃生,容易辨清方向。

  意外无法预料,灾难防不胜防。遇到火灾现场,我们除了等待消防员救援,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逃生知识,抓住最佳逃生时机。

  生命只有一次,活着才是最大的幸福,希望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素材来源:@新民晚报@都市快报 @央视新闻,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