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不输武康大楼!南昌路的“转弯角子”,这3处百年建筑要焕新啦!

转角遇见它

  上海人,你去过南昌路吗?这条不到2公里的小马路,位于衡复风貌区核心带,是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

  与热闹的淮海路临近,南昌路却是闹中取静,最适合轧马路了。

  在南昌路、茂名南路口,有3处百年建筑可说是南昌路上的“黄金三角”。

  分别为:南昌大楼、钟和公寓、淮海坊

  你发现了吗?其中的南昌大楼和钟和公寓已拉起了围挡,正在修缮。

  南昌大楼

  说起南昌大楼,这是一座可与武康大楼相媲美的转角建筑。

  也是南昌路上的一座网红建筑。

  南昌大楼高33.8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于1933年,原称阿斯特屈来特公寓,又称环龙公寓。

  能住进南昌大楼,在旧上海是身份的象征。

  8层的南昌大楼里,不仅设置有电梯,V字型的内部还有一栋原4层楼的保姆房,可与主人房的电话线连通。说是“上海30年代的豪宅”也不为过!

  在视觉上,最具标志性的是大楼楔端立面上突出的尖塔,以及奶黄和浅绿的面砖搭配。

  1930年前后,装饰艺术思潮传入上海,南昌大楼便是最早的装饰艺术风格建筑之一。

  其顶部尖塔、建筑檐部、室外门楣、室内地坪等部位存在大量以天象、自然为主题的花饰,具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1994年,南昌大楼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各界知名人士也曾在此处居住。

  有京剧余派老生陈大濩、钢琴教育家丁杏仙、工商界人士唐君远老先生等。

  作家金宇澄在《繁花》里也不止一次提到了发生在这栋大楼里的故事。

  如此漂亮的一座建筑,其实距离上一次修缮已经过去了15年之久,建筑老化的问题不可避免。

  在本次修缮中,将以兼顾居民需求和风貌要求为原则,最大程度地保持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原真性。

  期待它修缮后的模样吧

  


南昌大楼修缮后效果图

  钟和公寓

  钟和公寓与南昌大楼对街而立。原名为希勒公寓,法商赉安洋行于20世纪30年代设计建造。

  这座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四层展现出的是现代式建筑形象。

  外立面贴有浅米色面砖,立面作横线条处理,每家每户都有圆形的舷窗和宽敞出挑的大阳台

  钟和公寓没有电梯,只有楼梯,内装饰也是充满现代派风格,简洁、明快、清爽。

  它和另一座老建筑爱达公寓(有缩小版武康大楼纸片楼之称)紧紧挨着,目前底层为商户,上层仍以居民居住为主。风貌提升和民生改善的需求也是非常迫切

一起来看看

钟和公寓修缮后的样子吧

钟和公寓修缮后效果图

  淮海坊

  淮海坊是老上海典型的“新式里弄”,它最初的名字叫“霞飞坊”,1949年以后改名“淮海坊”。

  在这一排排红砖墙的房子里,你可以找到众多名人的故居,巴金、竺可桢、胡蝶、许广平等等都在此留下过自己的足迹,也留下无数传说引后人遐思,给淮海坊镀上了不一样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淮海坊优秀历史建筑也已列入今年修缮计划。

  待单体建筑完工后,黄浦区房管局还将启动对周边整体风貌的提升。比如沿街小店的店招店铺。

  届时,三处老建筑将共同围合出衡复风貌区内又一个空间节点再现“最美十字路口”

  南昌路的美,蕴藏在下班时四五点钟的夕阳余晖里,蕴藏在人行道上斑驳的树影里,也蕴藏在法国梧桐半黄的叶子里。

  除了南昌大楼,钟和公寓、淮海坊这3处即将修缮的百年历史建筑,

  还有科学会堂、人文会客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林风眠故居同样见证了上海的历史演变。

  路边也不乏各种小资咖啡店、特色小吃...

铁手咖啡

老麦理发馆

  永不拓宽的南昌路,在新老交错间,涌现出了别样的“海派烟火”。趁着周末闲暇时光一道去荡荡马路~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话匣子 @上海黄浦 @黄浦最上海 @smg摄界,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