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60岁快递分拣工凌晨猝死在岗位!人社局却说:不算劳动者?

痛心!

  近日,宁波一60岁快递分拣工凌晨猝死在岗位

  人社局表示,

  60周岁不属于劳动者范畴,

  如果没缴纳工伤保险,

  就不能认定为工伤。

  网友炸锅了……

  浙江宁波的孙先生发视频称,60岁的大伯在中通快递分拣中心工作,2月15日凌晨3:50左右,因心脏骤停猝死在岗位。

  网络视频显示,身着蓝色工作服的老人在分拣过程中突然倒在了装满包裹的麻袋上,紧接着浑身无力滑落地面,再未能站起来。

  孙先生称大伯倒下后,大约过了四五分钟被同事发现,过了约半小时后救护车赶到。

  视频还展现了病历截图,并称大伯无遗传病,无基础疾病

  众所周知,快递行业是很辛苦的!快递分拣员每天要对海量包裹进行分拣,劳动强度也是巨大的。

  一位分拣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我同来的一个人,39岁,干了一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们这里几个分拣员都是上了岁数的,年轻的不干,都干快递员了。”

  出事后,家属希望按照工亡流程处理。

  但对方不认可因工死亡,说孙大伯是因病死亡。只愿意赔付意外保险金额,额外给几万块丧葬费以及人道主义费用。

  太令人寒心了!!!

  昨天,宁波人社局表示,60周岁本身不属于劳动者范畴,如果没缴纳工伤保险,就不能认定为工伤。

  宁波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解答↓↓↓

  60岁以上人群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退休不属于劳动者,参加商业保险的按商业保险赔偿;另一种是没有养老金,单独缴纳工伤保险的人群需要认定是否为工伤,如果是将按照正常流程赔偿。

  听起来意思是孙大伯应该是60周岁了

  他跟中通公司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

  而是属于劳务关系,

  因此不受劳动法保护了。

  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长期以来,快递员群体(指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等服务工作的劳动者)面临劳动合同签约率低、工作量和收入不匹配、工伤认定难、社保福利待遇低、人员流动性大等种种问题。

  有行业第三方调研结果显示,46.71%的快递员没有和所在快递公司签合同;在福利待遇层面,71%的受访快递员所在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有缴纳部分或全部的仅占不到两成。

  年报信息显示,涉事的中通宁波分公司2016至2020年年报信息中参保人数均为0。

  一边是60周岁不属于劳动者范畴,

  另一边则是呼吁低龄老年就业,

  难怪网上一片哗然。

  有网友不无感慨地说:“60岁了还在劳动已经够可怜了,出事了就不算劳动者了,真是惨上加惨。”

  还有网友表示:

  如果劳动关系风险频出,矛盾和纠纷没有顺畅的解决渠道,又有多少用人单位敢冒险用老年人?

  事件最新进展!!!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通公司最新回应称,对于网点员工意外离世深感痛心,已就善后事宜和家属达成一致,尊重家属意愿。公司将不再作回应,愿逝者安息。

  宁波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叶苗也表示,家属已经和中通公司达成一致。

  不过,有关延迟退休、老年群体就业等各种讨论仍在继续着。对此,你怎么看呢?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中新经纬、@澎湃新闻等,评论来自各路微博网友,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