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每天通勤5+小时!姑娘在上海“极限搬砖”9年,到家只想…网友绷不住了

这不是我吗?

不是在上班

就是在去上班的路上

长时间的通勤

已经成为很多打工人难言的痛



前几天小侬报道过

上海一女生

“每天来回4小时坐10趟地铁”

的“极限通勤”新闻

戳中了千万打工人的痛点!



你每天通勤需要花多久?


比4小时更卷的还有

往返通勤时长超过5小时的!


“累!”

是刘睿和陈洁都提到一个词

来听他们的口述

↓↓↓

刘睿(化名):

为了省钱

长期极端通勤第十年

终于可以买房


我是上海本地人,家住金山区朱泾镇,2014年起在闵行区的一所幼儿园工作,每天来回通勤时长超过五个小时。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起床、洗漱、吃早饭二十分钟解决。早饭一般是前一天晚上电饭煲定时,第二天早上就能直接吃。


早饭后,骑自行车到朱泾镇的公交汽车站,乘五点半的莘金线。一般到车上就睡了,乘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到达闵行,再换乘一辆公交车,半个小时到达工作的单位。


我下班回家用的时间比较长,因为正好碰上晚高峰,算上等车堵车的时间,回家要花费三个小时。


这九年时间里,我也尝试在单位附近租过房子,但还是觉得回家好。因为好的房子租金比较高,如果是为了省钱租便宜点的房子,设施跟不上,住在里面会感觉很郁闷。我算过,公交车费一个月400元,租房要2000多元。本地人的话肯定还是会选择回家,加上我的工作性质比较稳定,就没有考虑过换工作。


这样子的通勤状态我坚持了九年,主要原因还是节省资金。有同事劝我租房,但我想着租房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我决定用多年攒下的积蓄在闵行梅陇贷款买套房子,距离近了很多,我只需要再忍受一年的极端通勤,就能住进新家了。


↑2018年,莘金线抛锚后,人们下车等待。受访者 供图


陈洁(化名):

大量时间耗费在通勤上

到家只想躺着

我2016年来到上海,与家人一起租住在闵行,之前的几份工作都在闵行附近。但考虑到工作前景,2022年9月底入职宝山的一家公司,距离我家大约五十公里


通勤方式就是地铁5号线转1号线再转3号线,下地铁后步行约20分钟到达公司,单程用时在2小时10分钟左右,每日来回通勤时长4个多小时。


早上六点起床,在七点前就要坐上5号线,晚几分钟必定迟到。晚上回到家差不多八点,工作完一天,又经历两个多小时地铁,到家之后,只想躺在床上休息。


有一次,我没赶上早一班地铁,就加快脚步,生怕上班迟到。从3号线下地铁之后,经过一处有扶梯的地下通道,由于下雨天地面湿滑,我一个跟头栽了下去,膝盖直接磕到楼梯的尖角上,幸好边上一个男孩子一把抓住了我,不然我整个人都会从楼梯上滚下去。那次,我的两条腿磕破好几块,伤疤两个月都没消


三个月的极端通勤,坐地铁来回转特别累,如果有位置的话,坐着小睡一会儿可能会减轻一些疲乏感,但早晚高峰人特别多,非常拥挤。此期间,我甚至考虑过是不是该回老家找个简单且稳定的工作。


一开始促使我接受长时间通勤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发展和晋升前景,如果不去一个更好的公司,我可能会永远处于低收入状态。看到地铁上别人都能坚持,我想,我肯定也可以。


我本不打算离职的,因为快到年末,心想着此时辞职不一定有更好的选择,到时公积金、社保不能保障会增加生活压力。但去年12月底,我上班途中体感不适,两天之后,我就辞职了。


↑陈洁通勤路线示意图


生活在上海的你

身边有类似的例子吗?

网友纷纷表示感同身受

↓↓↓


通勤时间过长,影响会有多大?


“央视网快看”数据显示,在中国,有超1400万人正在忍受单程超过60分钟的极端通勤,研究普遍认为长时间通勤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但也有财经专家认为,通勤时间长对个体是坏的,而对企业和城市发展不一定就是“坏”的,长时间通勤可能提高居民收入,拉动家庭消费。



同是天涯打工人
相逢不如留个言

你平时是怎么通勤的?

要花多少时间?


【小侬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新闻坊(记者 计青牧) @SMG纪录片编辑室,如有冒犯,敬请联系。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标签:上班上海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