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新冠没消失!全国日增5000例!停课!杭州两校15名学生阳性!啥情况?

  随着大家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新冠病毒到底消失了吗?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

  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新冠感染者数量虽已大幅降低

  但感染人数仍然存在

  全国每天新增感染者依旧在5000例以上

  近期新增2例变异毒株

  为BQ.1与XBB.1.5

  根据2月18日中疾控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6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5例,其中,1例XBB.1,1例XBB.1.5,1例BQ.1,5例BQ.1.1,1例BQ.1.1.17,4例BQ.1.2和2例BQ.1.8。

  对比此前中疾控发布的情况,本次新增1例BQ.1变异毒株病例。而在2月15日发布的通报中还新增了1例XBB.1.5毒株。

  著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冠并没有完全消失

  只是进入低水平流行阶段

  还需要加强监测

  每个个体仍需要继续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杭州2所中小学出现阳性学生

  当地通报来了↓

  19日晚

  杭州多个家长群中流传着一张

  西湖区某小学二(3)班的家长通知书

  其中称

  该班级出现了10名新冠阳性学生

  该通知称,决定2月20日—23日(周一至周四)停课四天,无身体不适症状并且抗原或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学生于2月24日回校上课。

  此外,另一条消息也在各个家长群不断流传:“拱墅区一所初中出现新冠感染。”

  这两条消息不断发酵

  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今天上午

  西湖区教育局通报:

  某小学出现多例阳性学生

  均为首次感染

  涉及班级停课4天

  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个别学校出现新冠感染者

  属正常现象

  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

  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出现阳性人员的分别是西湖区某小学(共出现10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拱墅区某中学(共出现5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

  另外 ,上城区某小学12名学生有发热症状,为流感聚集性传播。

  上述三所学校均已根据相应预案对涉及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个别学校班级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均为首次感染),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

  另外,目前甲流、诺如病毒感染也已经进入多发期,即便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也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建议家长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抗原检测。

  近期

  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媒体称

  自己又开始发烧

  “浑身疼”“症状和之前一模一样”

  担心是否复阳?

  最近,上海发热患者有增加吗?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而且,发烧也不一定就和新冠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联。

  据不完全梳理发现,近期,多地都报告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而发热也是这两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胡洋表示,患者想要自行判断自己属于哪种情况还是很难的。“如果出现发热的话,大家可以先测一下抗原,看看是否呈新冠阳性,而至于其他的还是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新冠高峰后

  迎来肝损伤的小高峰?

  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医院肿瘤和血管疾病介入中心二科主任医师张小玉主任介绍:

  “1月份新冠高峰时,病区收治了许多新冠感染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常规检查时,发现很多病人有肝功能损伤。“

  “根据临床经验来看,损伤的因素是多方面、综合性的,包括免疫损伤、药物损伤、炎症损伤、缺血缺氧与再灌注损伤等等。”

  免疫损伤。新冠感染后,首先损伤的是上呼吸道、肺部等,机体在进行免疫清除的过程中,可能会对肝细胞造成一定的损伤。

  药物损伤。比较常见的如“对乙酰氨基酚”,很多药物中都含有该成分,有些患者急于康复,“数药并吃”,那么很可能叠加作用,损伤肝部,甚至会引发肝功能衰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治疗新冠的“特效药”,也有一定的药物副作用,可能会损伤肝肾功能。

  炎症损伤。有研究发现,新冠患者体内病毒感染可激活大量的免疫细胞,启动炎症因子风暴,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肝脏炎症的发生。

  组织缺血缺氧与再灌注损伤。肝脏代谢旺盛,为高需氧组织器官,对缺氧极其敏感。而长时间的缺氧和再灌注损伤是导致肝损伤的原因之一。

  此外,日常生活中其实一部分人群本就有一些不同程度的肝病,如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等,但由于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一直忽略了疾病。

  “就好像海平面下的冰山一样,其实疾病是一直在的,只是之前没发现。新冠让隐藏的冰山显露出来了。”

  “病人的肝损伤是由新冠引起的,因此我们首先针对新冠进行对症治疗,包括抗病毒、止咳,让患者吸氧、俯卧位排痰等,同时进行保肝、降酶的治疗”。

  病毒尚未消失

  必要的个人防护还是不能停

  记牢!互相提醒!

  【小主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健康时报、浙江日报、西湖区教育局、扬子晚报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