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爷叔团购一瓶酱油,被要求平摊高额运费!还有人踩坑套餐缩水,蔬菜腐烂…

狮子大开口?还是合理要求?

  上海人靠什么活着——团长!自从疫情以来,上海各个小区都兴起了一波“团购风”。

  就在大家风风火火开始买买买的时候,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比如有位上海爷叔,明明只买了一瓶酱油,却要额外多付29元运费?运费比一瓶酱油还贵!付还是不付?

  只买了瓶酱油

  却被要求平摊1.4万运费?

  张先生家住静安区,

  不久前,家里的酱油快用完了,于是他便在小区团购群里购买了一瓶。

  这名“团长”当时表示,她弄了一辆卡车,可以直接去外地供应商那边拉货。但没想到,就在成团之后,“团长”却在群里发起了运费“众筹”,金额高达14000元。

  根据“团长”的计算:购买酒水饮料的团员需要承担的6000元运费,购买调料品的团员需要承担剩下的8000元运费。一共有270人购买了调料品,所以每人需要承担29元的运费。

  虽然团长也表示:只买了一瓶酱油的,可以补点自己觉得可以的金额剩下的钱会自行填补。

  

  但张先生考虑到特殊时期“团长”的不易,就自觉平摊了这29元的运费。

  张先生的想法是,关于运费收多少,团长还是应该提前告知如果运费比一瓶酱油还贵,自己当时可能就不会跟团了。

  特殊时期要加运费可以理解,但是应该事先告知,怎么加、加多少要说清楚,这样我可能就不会跟团了。

  特殊时期,打通物流存在哪些难点?物流价格有没有标准呢?

  新闻晨报记者发现,目前上海物流确实比较难。一是缺人,二是缺车,第三最关键的还要有通行证。

  从外地拉物资直接进上海,难度最高,价格也最贵。在上海市内从事物流运输的货车,运费相对要低一点。

  以社区团购的运输为例,目前承担运输的车辆主要分为保供企业的自有车辆,以及物流公司的社会车辆。

  保供企业的自有车辆,一般不对外接单。而物流公司的社会车辆,

  运费价格则大多按照“一趟+点位”相结合的方式计算。

  一名从事冷链运输的司机介绍,他负责从长兴岛拉海鲜肉类等冷链食品到市区,因为是专门的冷链车,所以价格比较高。一天的运费是5000元,然后再按照点位增加费用,每个点再加300元。

  还有一名运输米面粮油的司机表示,他每天的运费是2000元,每天装满一车物资,差不多早上6点出发,按照点位分别送到,一般会有7、8个点位,送完也到了晚上8、9点,然后又要回去装货,为第二天的运输做准备。

  看了这则新闻

  网友也自动分成了3派~

  一部分网友认为运费合理,这比自己叫跑腿划算多了。

  认为不合理的网友提出,

  应该按照货值平摊运费~

  或是按照货物重量计算运费

  中立派网友则认为,

  运费需要付,但事先应该说清楚。

  对此你怎么看呢?

  团购套餐缩水、蔬菜腐烂?

  供货商疑为空壳公司

  在上海杨浦区中原路长海二村社区的居民碰到了团购中的另一件烦心事。

  他们投诉,向上海百首物流有限公司团购的肉、鸡、蔬菜、水果混合礼包“严重缩水”——

  肉类和水果没有收到,而收到的蔬菜大部分腐烂变质,共涉及订单105单,总计金额17954元。

  居民反映,收到的蔬菜中土豆发芽、白菜菜心烂了、蒜苗发干,基本无法食用。

  居民戴先生说,小区里订购物资并没有长期合作的供货商,平时都是一些好心的居民自愿地帮大家购买,也没有赚取大家的差价。

  这次订购是小区群里的施女士在小区群里发送了物资礼包信息,发起团购,帮助大家统一订购。

  施女士和供货商是在微信上联系并转账的,为保证透明公开,双方的联系记录和转账截图也发在了小区群里。

  他们向宝山消保委进行了投诉。消保委工作人员对接到供货商杨先生后,却被杨先生拉黑了,该供货商疑似是个空壳公司,目前已介入处理。

  最后,小侬也想提醒大家——

  消费者在参加团购的时候要做到“两个弄清”。

  弄清“团长”的“身份”。在团购中,消费者获取的信息主要都来自于团长,团长也是社区团购的实际组织者。团长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纯公益的,疫情期间很多小区都有热心居民为社区组织团购,值得点赞。第二类是从销售方获得报酬的,团长辛苦付出获得报酬也无可厚非,但必须向参加团购的消费者明示。此类的团长也应承担更多责任。第三类是以团购的名义自己做生意的,此类情况容易出现加价销售和假冒伪劣等问题,建议消费者谨慎参加。

  弄清团购产品的实际销售者。货不对板、以次充好等问题大多出现在“挂羊头卖狗肉”团购中,因此建议消费者通过品牌方的官方微信或电话核对团购信息的真实性。对于来路不明或不知名企业的团购,建议消费者谨慎参加。

  你参加过小区团购了吗?

  欢迎移步下方留言区

  说说你的团购经历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综合自:@新闻晨报·周到APP 李晓明 @澎湃新闻 吕新文,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