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最好能有一个番茄,已经好久没吃过了…”上海一位老人的手写字条刷屏了…

  近日

  一张手写字条的图片传遍全网

  "您好:抱歉不会转账只能付现金。一定请不用找零。有一个恳求:除了韭菜什么都可接受,最好能有一个番茄(已经好久没有吃过了)。又给您增加麻烦了,非常非常不好意思(我自己也对自己的这种不正规方式感到惭愧)。谢谢!"

  这张字条的字迹工整

  语气恳切

  微博收到十多万点赞

  无数网友留言

  希望字条背后的郑先生可以吃上番茄

  “请保护他的优雅。”

  “好想给他买番茄!”

  好消息是

  郑先生当天就收到了番茄!

  故事的原委来了

  ↓↓↓

  这件事发生在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某小区,志愿者小金透露:

  她们小区体量不大,目前属封控区。

  这位手写字条的郑先生,岁数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年迈,他会简单使用微信,便被志愿者带进了邻居友爱群。但他还是不擅长使用电子设备,比如不会用微信绑定银行卡,便不能使用微信支付。

  当时郑先生想参加蔬菜团购,但还没学会微信转账,就不好意思地拿着这张纸条告诉志愿者,他还是要用现金,请志愿者帮他团购除了韭菜以外的任何蔬菜,最好能有番茄。

  负责团购采购的志愿者

  在群里问大家:“谁家有多的番茄吗?”

  10分钟后群里就有了反馈

  有住户表示有半箱

  可以拿出来分

  于是番茄很快就来到了郑先生面前

  志愿者小金透露,这张字条在网上刷屏后,看到很多网友在说希望老人得到照顾。

  小金介绍,她所在的这栋楼共有一百多户人家,其中包括二、三十位独居老人。楼道里有36人的志愿者团队,日常会协助楼长和居委了解楼道里独居老人与有特殊需求人群的状况。

  “上海这边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怕给别人添麻烦,缺什么的话不会主动跟组织或者附近的人去说。”

  “我们楼长会实地帮忙,我们年轻人也在楼长的牵头下,组成了‘关爱老小孩’小队,采用微信或上门沟通的方式,通过团购或物资调换,帮到他们。”

  “小区里会开一些蔬菜团,大家有多的物资,会进行交换,或直接开出一个‘食物银行’,放到一个大框里,请老人或有特殊需求的人免费拿。他们都是我们的‘老小孩’,我们自己很保护的。”

  这段时间,楼长和志愿者们还教“老小孩”们学着用微信团购。

  志愿者小金说,老人用现金比较多,也有些老人戴着老花眼镜,在群里学会了微信转账和发红包。

  而楼栋里的“老小孩”也在默默付出、支持防疫。三楼有对老夫妻,自掏7000多元定了150箱左右牛奶,送给楼里每户人家,让所有人都很感动。

  在物资照顾以外,志愿者还在积极协助老人的配药、就医等问题,甚至征集老人的愿望,呼吁楼栋居民一起想办法实现。

  志愿者小金感慨地表示:“远亲不如近邻!”

  “其实不只是中老年人,我自己也在这次疫情封控期间,与自己的邻居建立了很深的联系。”

  正在阅读本文的你

  是否也跟“亲邻”拉近了距离呢?

  欢迎在留言区说说~!

  【小主综合编辑】

  内容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