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小区送货怎样更快?上海华师大地理教授出手!他写了个程序,几十个小区都用上了!

  前几天

  上海一位解剖学教授帮邻居分猪肉

  让网友见识了一把“真正的技术”

  近日又一位地理教授火了~!

  他带领学生写了个程序

  让志愿者们送货更高效快捷

  各界专家大牛、能人异士们

  纷纷使出自己的技术优势

  给封控中的人们送来助力!↓↓↓

  “志愿者不是专业的快递,面对不同团购的物资,怎么知道最少要跑几次才能把东西送到各家各户?”

  “让大家能省一分钟就省一分钟!”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响设计了一个“送货地图”,输入订单信息后一键加载,即可将之匹配到对应的楼栋,输出带有所有楼栋订单信息的地图。

  目前,这位华师大教授已带领20位研究生志愿者,通过远程协作的方式,为上海超过50个小区完成软件定制服务,有效助力保供到家最后100米!

  看见太太埋头在画地图

  华师大教授决定写个程序

  解决小区团购送货难题

  李响教授说,前几天他看到太太在电脑上画地图,就问“你在干什么?”

  太太是党员,在小区当志愿者,她说:“小区今天送来水果,有好几种水果,可把团长给急坏了,都不知道每一个楼栋要多少种水果,到时候分起来特别麻烦。”于是她准备画到地图上。

  李响教授说,一开始他对抢菜团购买东西,一点都不了解,都是太太在做。看到她在电脑上逐条整理,觉得很麻烦,他就想写个程序看能不能快一点。

  李响教授说,他的专业是做与地图相关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常有一些类似的开发经验,所以设计起来比较快,大概花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

  (此处插播一句小编碎碎念:所以男同胞们啊,还是要多关心多参与家里的抢菜团购,兴许就能帮上大忙了呢。)

  教授用上专业技术

  写程序设计“送货地图”

  让志愿者送货更省力

  眼下,很多小区都离不开团购。各种物资送到大门口,小区内的配送就依靠志愿者了。

  一些小区里有很多栋单元楼,有些甚至有几十个、上百个门洞,对于小区里的地形、楼栋分布、门牌号位置,平时快递员经常送比较熟,但志愿者很难烂熟于胸。

  蔬菜、牛奶、水果……每户人家买的东西不同,数量也不同,志愿者得拿着单子,对照着小区楼栋,免不了一次又一次地“往返跑”。

  李响教授做好系统的第二天,小区来了一单团购的牛奶。李响教授就自告奋勇去送了。

  据他表示,他们小区不算很大,根据系统设计的“送货地图”,他很快就顺利送完了牛奶。但是通过这次“单兵作战”他也发现,送货时还需要工具(比如一辆小推车)、需要团队(一个人送,一个人拍照留存,以免少了东西说不清)。

  由于经验不足,当天他还干了件“傻事”,穿着大白连体服去送货,却把手机放在了衣服里面,结果只能不停地穿了脱,拿手机…

  原来,当志愿者送货这件事,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简单。

  教授公布联系方式后

  别的小区也来求助

  他发动学生们一起做!

  李响教授通过程序做的这个“小区送货地图”在自家小区试验成功后,他在网上公布了联系方式,免费帮其他小区定制地图。

  不少小区志愿者联系到他,有的说“我们志愿者每天运东西,腰都不行了,希望能提高一点效率。”有的说,他们小区有3300户,把李响吓了一跳。

  前来求助的量太大,目前李响教授不仅自己连夜帮别的小区“定制地图”,还带领他的研究生们都参与进来,帮忙一起做!

  做好了程序,发给对应的小区,还要教会志愿者怎么用。

  位于闵行区莘庄镇的源成春苑小区

  已经在志愿者发放物资的过程中

  使用上了这张“送货地图”

  搬运组的志愿者赞不绝口

  “真是方便多了,地图上直接标明每户的不同货物,集中一次拿几样看得清清楚楚,不用分开一次一次地送了。”

  李响教授表示,虽然是“很简单的一个小东西”,但还是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让大家能省一分钟就省一分钟”。

  他还提到,在封闭管理期间,包括志愿者行动、组织核酸检测等,其实里面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地方。“现在大家可能都比较着急,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怎么把这事做得更好。”

  “我还是期待团购这件事早点结束,

  能够自由地买最好。

  最重要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让大家能走出家门。”

  【小主综合编辑】

  内容综合自:中国之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上海、今日闵行 、文化人才在线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