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600号门口排长队?原因找到!谢斌:疫情结束后,想去徐汇滨江坐一坐!

已优化配药流程

  不少上海人在家封闭已经满月了,你的精神状态还好吗?

  最近,一段宛平南路60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门口排起长队的视频在微信群里流传。

  视频里,一位上海老爷叔说:侬看看叫搿的额人,精神卫生中心配药要转几个弯,七转八转伐得了,再配下去要变住医院唻。

  600号大门内外为何出现长龙?大家心里都有这个疑问。上观新闻记者专门前去采访了中心门诊部主任王勇。

  王勇医生告诉记者——

  “这段视频是本周一拍的,那天有近1200人来配药,所以排起了长队。周一往往是到市精神卫生中心配药人数最多的一天,即便在平时也是这样。上周一也来了近900人。”

  近日,随着“防范区”的居民可以外出活动,到市精神卫生中心配药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一些病人是带着情绪来配药的,容易发生争执,甚至用手机拍视频。我们对此充分理解,会让他们尽快拿到所需药物。”

  针对周一排长队配药的情况,市精神卫生中心已采取多项措施,优化配药流程↓↓↓

  院方将诊室里的电脑、收费、药房等窗口都集中到一楼的门诊大厅,并取消了挂号收费等环节,让配药人员只在最后的发药环节付费,为市民节省了不少排队时间。

  医院还为室外的排队通道加装了遮雨棚,在排队处还设置了循环播放的喇叭提醒市民排队时保持距离,进院时扫600号场所码。

  大家还记得“600号男神”谢斌医生送给大家的“4个有”吗?

  有盼头,有放下,有自律,有念想

  “四有”好市民

  有盼头:了解防控要求,心里有底,就可大大减轻焦虑情绪。

   有放下:与其抱怨抵触,不如顺势而为,给生活做个减法

   有自律:保持神清气爽,遵守防控要求,不找事,不添乱

   有念想:把每天作为蓄积力量的机会,为美好未来做好准备

  近日“600号男神”谢斌也撰文向所有市民倾情呼吁:

  “魔都的这个暗夜还没有过去,似乎有点长,但长夜终有尽头。相信魔幻般的灾疫过去之后,这座城市一定会获得心灵的涅槃重生……”

  “600号男神”谢斌亲笔撰写

  《陪着我的魔都,走出至暗》全文如下:

  陪着我的魔都,走出至暗

  猝不及防,被奥密克戎毒株无情横扫之后,上海,我深爱的城市,将用比较长的时间来舔舐、疗愈自己的伤口。

  疫情以来,上海无数的医务人员坚守至今,“600号”,包括徐汇和闵行两院区的同仁奋战一线,夜以继日,甚至不眠不休。2500万上海人也服从疫情管控措施,坚持在各自家中或岗位上,许多已长达一个多月。我们就这样陪伴着魔都,与她同呼吸,共命运。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突发状况需要处置,每天都有不愿听到的消息反复刺激神经,心情也一直坐着“过山车”,真切体会到什么叫“没消息就是好消息”。

  医学研究告诉我们,在逆境中,乐观、自律、英雄主义等积极情绪是难以持久的,而消极情绪却靠自身就能不断累积。正如马克·吐温所言:“朋友有来有去,仇人有增无减。”

  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大脑有一个共同的机制,就是对于消极和威胁的经历,会有更多的重视、关注和更多的能量。就像文艺作品中,悲剧总更加刻骨铭心。现实世界里每一个突发的情况,无论是应急还是次生的,只要在网络世界里被“注视”到,基本都与负面有关,有的还被添加了一些不良情绪。

  转发这类信息以及伴随的吐槽、宣泄等,都是缓解自身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的常用方式。而积极、正面的事物,往往会被大脑按照“背景音乐”来处理,觉得理所应当。同样,我们个人的奉献、牺牲、感动、幸福……通常也因为难以引起他人“注视”,而成不了社交媒体上的“信息”。

  在普遍的现实困境和负面信息、负面情绪裹挟之下,我们通常会经历心理上的“海啸”或者“踩踏”:不由自主地往悲观、恐惧、愤怒等情绪深渊随波逐流而去。

  但是,经历过惨烈的踩踏等灾难的人都知道,事后重回故地,会有一种近乎荒谬的物是人非的惊诧:事件当时的一切,竟是如此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魔都的这个暗夜还没有过去,似乎有点长,但长夜终有尽头。相信魔幻般的灾疫过去之后,这座城市一定会获得心灵的涅槃重生,“在打怪中升级”。

  她会更富同理心。在传统面对面接触的社交日渐式微、个性和个人利益越发彰显、网络互动趋向冷酷甚至极端化的时候,魔都这波疫情中的举国增援和邻里互助,使我们对爱心、关怀、同情……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实践。许多人从此将更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场看待事物,理解和分享他人的感受。本身充满人文气息的魔都,希望也能因此迎来一波传世佳作,以弥补社交媒体信息传播的不足,并为后人留下警醒和纪念。

  她会更加谨慎和谦卑。以工商立市的魔都,血液里流淌着冒险、竞争和追求卓越的基因。被这波疫情正面“教训”之后,人们在对待自然环境、对待传染病等威胁、对待繁华富足与生存需求等问题上,将更少麻痹大意和轻敌思维,也将更多从生存、健康等维度,高标准思考和打造这座城市。

  她会更有韧性,更加坚强。苦难让社会进步。经历忙乱、恐慌、无助、无望、焦躁、羞愧等一系列折磨,这座卸下“优等生”包袱的城市一定会重新出发,织牢防范和抵御灾害侵袭的网络,强化人力和技术支撑的骨架,更加细密地守护好她的雅致与烟火气。她也将迎来创伤后更加从容、平和、灵性的心理储备,在新的考验中再拿“高分”。

  等到上海这波疫情结束后,我想,我会去心心念念的徐汇滨江,找一个人声嘈杂的地方,安静地坐一下午,看波光粼粼的江水流淌,看船只穿梭。如常的魔都,也会这样回来。

  疫情之下,人们难免会产生不安、恐慌等各种消极情绪。

  心理的免疫力同样很重要。

  大家在全力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及个人防护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自身及家人的心理健康,学会调节和化解各种心理健康问题。

  目前,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每周7天24小时提供服务,帮助市民在疫情中解决心理问题。

  【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上观新闻俞陶然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