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不得了!23万人点赞上海初中生,他发现了教科书中的这个错,关键人也帅~

这几天,阿拉有个00后上海小囡不得了!

被近2亿人关注,23万人点赞

因为他竟然发现了历史教科书上有个错误!!


暑假里,上海光华中学初一学生顾则行

在翻看教科书《中国历史地图册》时

发现两枚古钱币照片的标注为:

“北魏孝文帝时期的铜钱太和五铢和宣和通宝”


《中国历史地图册》第一册第19课

他觉得有点不对:

宣和通宝的“宣和”年号不是北魏孝文帝年号呀!


上网查了宋徽宗、北魏孝文帝的年号

又查阅了其他古钱币书籍

他确认“宣和通宝”是宋徽宗时期的


科普时间: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公元467年~499年)

“宣和通宝”钱币铸于北宋宋徽宗宣和年间(公元1119年~1125年)


两者差了600多年!!


为此,他向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中国钱币学会第七届理事傅为群求证傅为群直言“这是个硬伤”:

如果具备一些钱币学方面的知识,就能发现这个明显的错误。‘宣和通宝’不是北魏孝文帝时期的货币,书中配图和说明都错了,中小学教材更需要科学严谨。


北魏孝文帝年号有延兴、承明、太和,没有“宣和”。宣和,是北宋宋徽宗第六个年号。宣和通宝钱有青铜、铁两种材质,有小平钱、折二钱等,面文“宣和通宝”,有楷、隶、篆等书体,对读。


傅为群还引导顾则行关注钱币“太和五铢”的文体有何不妥?
顾则行又查阅了华夏古泉网图库和《中国古代钱币》,发现:“太和五铢”上“太”字笔法有点怪

太和五铢钱始铸于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青铜质。面文‘太和五铢’,篆书,对读。我比较了有关图谱,发现教科书中这枚古钱‘太’字在字体、锈色上也有些可疑。


顾则行说,最近,傅为群老师鼓励他写一篇小论文,分析教科书上的这个小问题。他建议教科书中,这类插图能否注明博物馆或藏家名,这样既有利于严谨考证,也可供感兴趣的小朋友前往参观。


对此,这本教材——中华地图学社《中国历史地图册》(第一册)的责任编辑张怀回应了:

将“宣和通宝”这枚古钱币放在孝文帝时期确实有点不妥。他在收集资料编辑教材的过程中发现,宣和通宝钱币在孝文帝时期存在过,只是时间很短。


“宋徽宗时期的宣和通宝给大家的印象很深,是公认的,而孝文帝时期的宣和通宝可能存在争议。”


教材内容应该是权威的、公认的
他会考虑明年修改教材时将这一处图文删掉


网友们忍不住感叹:

这本教材用了那么多年

各位历史老师教的时候

也没发现这个错误吗?!


一大波网友纷纷为他点赞

佩服小小年纪有这样的求证精神

也有历史老师喊:被打在沙滩上!



也有网友表示:当年也用这教材

感觉有问题,但被笑就放弃了



更有网友发现这位后浪

才华和颜值并存啊!


对于编者明年再删改的回应

大家不是太认同~



对此,你怎么看呀?


【小青菜综合编辑】

来源:澎湃新闻,上观新闻,微博网友,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点击主页面底部菜单,可阅读完整版权声明。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