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春节云拜年必备!爷叔讲上海人的亲戚称呼!

这次统统搞清楚啦!

今年春节,

流行云聚会,电子拜年!

 

不过,

虽然不见面,

微信视频里,电话里

总是要亲亲热热喊上一声的!

特别是

今年不能来上海过年的亲戚,

更要用阿拉上海话暖心问候了!


平时不怎么见面的七大姑八大姨,

你知道应该怎样称呼吗?  


“老婆的弟弟,我应该叫伊啥?”

“爸爸,那个给我红包的亲戚我该怎么叫啊?”  



上海老克勒王蔚老师,

他是新民晚报的首席记者,

也是一位钻研上海方言的上海爷叔!


今朝,

王蔚爷叔就来和大家聊聊

上海人亲戚之间的称呼。

让你在面对各路陌生亲戚时

都能从容应对!



亲眷道里的称呼


文 新民晚报 王蔚



走亲眷、去做客,要亲亲热热地叫别人一声,互相的称谓也是很有讲究的。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现在的80后以下的年轻人,基本上是独生子女,没什么嫡亲的兄弟姐妹,有的只是一些堂亲表亲。前几年,连电视台的有些节目主持人也弄不清令尊令堂与家父家母,真的是贻笑大方。 


到朋友家拜年,看到人家的爸爸妈妈,现代社会再叫“令尊令堂”也怪怪的,又不是拍电视剧,大大方方叫一声叔叔阿姨就可以了,也可以直接叫爸爸妈妈或者谁谁谁的爹爹,谁谁谁的姆妈。当然,毛脚女婿毛脚新妇,在没有敬改口茶前,一般是不叫对方父母为爸爸妈妈的。


过年,最重要的事情是给长辈拜年问好。上海人称呼祖辈,可以按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统一的普通话叫法,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上海人还会把爷爷奶奶叫作“阿爷阿娘”。唯一不同的是,北方人把外公称为姥爷,把外婆称为姥姥。上海人是从来不叫姥爷、姥姥的。



上海人最形象的讲法,阿拉外婆是穿旗袍的,是喝咖啡的。从前,上海小囡只在电影《小兵张嘎》里听到过“姥姥”这个词。张嘎子一声长长的带哭腔的喊声“姥姥”,让许多观众落下了眼泪。因为,姥姥被葛优的爹爹演的日本鬼子杀害了。


怪就怪在,听有些川沙人、崇明人讲,他们是不叫外公外婆的,直接叫阿爷阿娘。比如,我们单位的小陆,是启东人。启东、南通与崇明方言相通,民风相近。他们不分奶奶和外婆,统称“婆啊”。不分爷爷和外公,统称“公公”。我也问了崇明人,真的是这样讲的。


春节里,跟着自己的老公老婆去婆家或娘家拜年。丈夫遇到妻子的兄弟,怎么称呼,他们之间的关系是郎舅关系,上海人称大舅子、小舅子,但是,上海人一般又不会直接叫对方舅子,往往是跟着老婆喊哥哥或弟弟的。假如,杨振宁遇到翁帆的哥哥,虽然岁数可能比杨振宁要小许多,但也是要叫哥哥的。跟着配偶叫人,这也是中国传统。



讲到郎舅关系,亲眷之间还有一种关系称谓,叫妯娌,是指兄弟的妻子之间的关系。上海闲话“妯娌”怎么读?问了许多老上海,他们都说,这是个北方外来词,上海话里是没有的,硬要按普通话来读也可以,音同“局里”,但总归觉得太书面语了。


我的同事天宝是南汇人,我叫他回去问问他的妈妈,“妯娌”的南汇话怎么读,他妈妈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意译的,叫“爱索罗弟新妇”,还有一种叫“白母笃”。办公室里另外一个老搞笑的女生,听见后觉得特别像日语,便马上去查了日语字典,很有趣,日语的“妯娌”居然读作“有慢笃有慢”,跟南汇话“白母笃”的读音蛮接近的。这是巧合还是本身就有历史渊源,还没人考证过。


那么,“妯娌”的上海闲话究竟怎样读?比较统一的叫法是“伯姆道里”。想想也对哦,小孩子见到自己爹爹的哥哥,不是叫伯伯的吗?伯伯的妻子与我的妈妈,不就是“伯姆道里”吗?


还有一些是上海方言特有的称谓。比如,孃孃,就是爸爸的姐妹,北方人叫姑姑。还有,妈妈的姐姐,上海人叫“大姨妈”,千万不能用普通话来读哦。



从前,全中国都流行叫“师傅”,现在不大听到了。那可能是计划经济、产业工人占绝大多数的时代的一种特定叫法。现在,碰到陌生人,一般男的叫先生,女的叫女士,显得文明礼貌。叫师傅,总觉得少了点文化气息。当然,上海有一个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看到我就是老亲热的叫我“王师傅”的。


再啰嗦一句,看到女士,特别是年纪吃不太准足的女士,千万不要冒冒失失叫人家“阿姨”,叫一声姐姐,大家都开心。虽然现在有些80后已经开始奔五了,但侬叫人家一声阿姨,人家肯定是要对你白眼睛的。



最后,

小侬送上一张超实用的

《上海人亲戚称呼表》


拜年必备图谱,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会叫错人了




以及

今年的拜年新姿势~




你家里的亲戚称谓是怎么叫的呢?

也欢迎大家留言哦!


【田小鱼综合编辑 】


音频及文章,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授权发布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侬好上海”(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