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海又一座百年公寓焕新!2000㎡绝美后花园!周璇等名人曾住过!

是你的梦中情房吗?

  喜欢Citywalk的朋友们有没有走过上海的华山路?

  这条横跨上海三个区的马路(静安、长宁、徐汇)有着无数精华、经典老建筑。

  近日,华山路699号,有着“海上名楼”美誉的枕流公寓焕然一新啦!

  这座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如今还住着70户居民。

  最近,居民推开自家窗户,看到的是一片2000平方米的后花园:绿草如茵,有环形步道、康体中心,还有潺潺流动的小喷泉。

  枕流公寓建于1930年,由美商哈沙德洋行设计,有地上7层,地下1层。早在20世纪30年代,这里就已经安装了电梯,属于“高档”住宅建筑。

  居高俯瞰,树木高耸郁郁葱葱,远处有层叠的洋房,仿佛身处世外桃源。

  说起枕流公寓这个名字,“枕流”二字出自《世说新语》,取“枕石漱流”的含义。希望人们生活于此能暂避喧嚣,过上枕石漱流般的生活

  在这次的更新改造中,后花园一口百年老井终于在掩埋地下数十年后重现天日。

  居民们都说太好了~“ 终于找到了,这下是真正的漱石枕流了。”

  如今这口百年老井被改造成了小喷泉,用潺潺的井水诉说枕流公寓的岁月静好。

  更新后,枕流公寓环形步道变得平整宽敞,“枕流源”三字被保留下来,道路两侧配有座椅、太阳能草坪灯,方便居民活动和休息;太阳能草坪灯为居民点亮生活。

  根据资料,枕流公寓拥有30年代上海滩最顶级的硬件配置——

  枕流公寓一至五层,每层有6、7个套间不等,套间共分为2室到4室不一。最小的两室套间约有80平方米,而最大的四室套间则有150平方米。

  每个套间均有配备壁炉的卧室。另外,配备卫生间、厨房、餐厅、备餐室等结构。厨房都配有专门的烘烤设备。

  四室套间增加阳光室和两个大卫生间,并为仆佣设置专门进出套房的通道。

  大楼六楼到七楼则为复式单元,是当年沪上公寓式房屋中所少见。

  公寓的每层房屋都极为宽敞,层高均在3.35米左右。房屋装修讲究,钢窗制作精良,门球是铜浇铸的,檀木地板经久耐用。

  你知道吗?枕流公寓的历史文化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其建筑特色,还因为在此居住过的许多文化名人,赋予了它浓郁的海派文化记忆,使这幢老建筑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上世纪歌影双栖的大明星“金嗓子”周璇是最早入住枕流公寓的名人之一。她从1932年起便住在这里六楼的一套150平方米的居室,直至1957年因脑炎病逝,周璇在这座公寓居住了20多年。

  枕流公寓周璇家内景

  解放后,这座公寓被分配给文化界著名人士居住,故有着“文化名人楼”之称。

  著名越剧演员傅全香、范瑞娟、王文娟,报人徐铸成、文艺理论家叶以群,画家沈柔坚、韩安义,金石家吴朴堂,著名电影演员于飞,著名话剧演员乔奇等都曾居住在这里。

  上世纪60年代,刘丹和母亲傅全香摄于枕流公寓家中

  沈柔坚于枕流家中

  有网友“表白”:枕流公寓,我的梦中情房。

  有网友留言:小时候曾在枕流公寓住过几年,还遇见过乔奇和孙道临。

  还有网友说,很碰巧的在枕流公寓对面开了个咖啡店,感觉像是活在了城市文化里的一部分。

  能够住在这样的老洋房里,真的让人羡慕到哭啊~你有同感吗?阿拉底下评论区见吧~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素材综合自:@上观新闻 @城市考古 @齐鲁壹点,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