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张文宏登上央视:没有检测就没有感染!当前有个最大误区!直击上海儿科门诊→

不要过于担心

  最近一段时间,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发烧”、“流感”、“叠加感染”等相关话题引发大家关注。

  社交平台上,有家长发帖称:上海儿童医院本来人就多,这段时间更是难约了。

  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蒋鲲表示,今年是“支原体大年”,而目前流感病例的上升也值得引起关注

  从目前临床来看,就诊患儿中除了支原体感染外,还有不断上升的流感患儿,主要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而在院重症肺炎患儿中,则发现了不少混合感染的病例,如支原体感染合并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病例,这类感染往往出现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前驱症状,发热时间往往大于单一病原感染,所以共感染问题会加重临床表现,增加疾病治疗难度。


  出现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是否意味着情况加重?张文宏医生表示:不要过于担心。

  不用过于担心

  张文宏谈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

  11月26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在央视《健康中国》中表示,很多人会害怕自己叠加感染。其实有时候检测出多种病毒或细菌是因为采取了非常敏感的检测手段,不用过于担心。

  “你要知道没有检测就没有感染,因为你不发现,但是检测了以后你会发现,原来在支原体感染的基础上,我们还会有鼻病毒或者是冠状病毒等等。所以像这种叠加来讲,目前我是觉得大家不要过于担心”

  感冒发烧就要输液?

  张文宏认为这是当下最大的误区

  感冒发烧,是否就要去医院输液?对于这个问题,张文宏表示,一般输液只限于住院的重症病人,或者有些药物无法口服,只能通过输液。

  张文宏说:“感冒的情况下大多数很显然,口服的效果更好。哪怕是精准治疗,也是口服的好。今天无论是流感还是新冠,都要吃口服的抗病毒药物。”

  “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不要老是考虑到医院去要补液”。张文宏认为,这是当下最大的误区。

  张文宏提醒

  支原体肺炎要注意

  有没有向重症的方向发展

  张文宏表示,一般来说,支原体肺炎在家用一些对症药物就能好转。

  “如果用了退烧药,多喝水,在家里小孩子就活蹦乱跳了,就开始看电视打游戏了,这种你就可以在家里慢慢等它自愈。”

  但需要注意有没有向重症的方向发展。

  “如果吃了这些药以后,高烧持续不退,小孩子很萎靡,他不愿意吃东西,而且他的痰的声音咕噜咕噜的,这些都出来了,我们都觉得这个有可能会比较重的,就需要尽早就医。”

  张文宏建议

  每天走个5000步也很好

  张文宏表示,提倡大家维持一定量的运动水平。“哪怕今天很忙,走个5000步也很好。”

  特别提醒:冬季请关注天气情况,并酌情佩戴口罩。

  张文宏表示:最有效的药是免疫力!因此人需要定期运动。

  有人提出:乌龟不动为什么可以活那么久?张文宏“幽默”表示:乌龟和人是两码事。

  此外,记者近日也前往多家医院实地探访,并就家长关心的治疗、康复、预防等问题,采访了儿科专家。

  一起来看↓

  就诊人次为何居高不下

  院方释疑:支原体感染造成肺炎,患儿反复入院补液。

  混合感染难治吗?

  专家:都有自限性,一般预后良好。

  流感季如何避免感染?

  专家:绝对预防很难做到。建议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开窗通风很重要、手卫生很重要。

  本周上海气温呈现“V字形”,周四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周五全天气温6~10℃,是本周气温的低谷。

  提醒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冻”出病了~

  【侬好上海·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看看新闻Knews,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