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全国核酸阳性每天仍在4000人以上!张文宏最新发言说甲流叠加新冠

  最近

  来自上海、北京、山东、安徽等

  多地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

  自己于近日感染新冠

  有网友自嘲

  “以为自己终于挺进‘决赛圈’了

  结果在3月份还是中招了”

  郑州的陈女士,

  一月份已感染过一次新冠,

  在首次感染两个月后,

  近日再次感染新冠,

  抗原检测显示阳性。

  “感染过程基本和第一次感染一样,最开始是咽喉不适,当天下午开始发热,第二天退烧后开始嗓子疼、咳嗽,一周后转阴。”

  每日核酸阳性仍在4000人以上

  新冠没有消失

  只是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

  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自3月3日以来,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呈波动下降趋势,每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数仍保持在4000人以上。

  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表示,“新冠没有消失,只是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

  3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

  从个体看

  不能完全排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表示,从群体水平看,大暴发后6个月内一般不会再次暴发,但也有例外,如新冠病毒发生大的变异,从个体看,不能完全排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

  “尤其是一些免疫力较弱或免疫反应不持久的人群,包括有免疫缺陷、基础病等,另外还与进入体内的病毒量有关,如果一次性进入体内的病毒量大,也会更容易发生二次感染。”

  张文宏:感染新冠6个月后

  抗体水平会达到很低

  无法避免感染

  但免疫记忆的克隆仍然存在

  发生重症的比例大幅降低

  3月21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了一场线上演讲。

  张文宏团队对感染新冠后人体是否会持续性存在免疫记忆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免疫记忆的克隆在6个月后仍然存在。

  “这些记忆性的克隆如果受到攻击,会以最快速度募集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6个月后,抗体水平会达到很低的水平,无法避免感染。但是感染以后,因为免疫记忆克隆的存在,(抗体)又会迅速被召唤,出现抗体水平和细胞免疫的提高,这时候发生重症的比例大幅降低。”

  张文宏:

  新冠未来将向地方性流行转化

  不再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危害

  张文宏认为,新冠未来将向地方性流行转化。

  “地方性流行”是指,一种病毒经过大流行后,进入较低水平的流行,不再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危害。

  张文宏解释,就流行的波度而言,新冠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已经被我们熟悉的冠状病毒,比如OC43和HKU1(主要引起普通感冒的两种冠状病毒,来自啮齿动物)。如果进入常态化流行,它会阶段性地出现波峰,在流感样人群中检测出的比例大约处于1‰-2‰的水平。虽然中国目前在流感样人群中检测出新冠的比例大约为5‰-10‰,但可以判断,中国目前处于新冠低流行的状态。

  根据新加坡和美国的疫情监测情况,第一波疫情结束后都有第二波,第二波的峰值会低于第一波,但两个波峰之间间隔时间多久,中国和国际都在同步进行评价。

  张文宏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应对大流行的科技平台需要包括疫苗、治疗、检测、公共卫生措施几个方面。

  澎湃新闻记者 曹年润 图

  近期流行的甲流菌株

  不会引起恐怖的大流行

  张文宏表示,关于近期流行的甲流,团队检测到其分型是H3N2和H1N1,这两个菌株都是大流行以后不断发生变异的常态化流行株,并不会引起恐怖的大流行。麻疹、水痘等疾病,也都是在大流行之后遗留在人类社会的常态化感染疾病。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提醒,考虑到目前新冠叠加流感的形势,建议公众继续保持密闭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和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和咳嗽礼仪等卫生习惯。

  记得互相提醒!

  【侬好上海·小主综合编辑】

  部分图文素材来源:上观新闻、澎湃新闻、健康时报、各路网友、网络等,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