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上千万播放!二舅爆火后,悄悄离开了村子!视频作者希望止于相忘!

庄敬自强的二舅

  在遥远农村的“二舅”,

  怎么也不会想到,

  一夜之间,

  他有了几百万的“大侄子”和“大侄女”。

  UP主“衣戈猜想”

  发布于B站的短视频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三天点击量超2000万

  成为全网爆款,引发讨论。

  这则视频追溯了

  他二舅“打好一把烂牌”

  的过往人生。


  学业优秀,被称为天才少年的二舅,初中时因赤脚医生误诊,左腿落下残疾。他不愿再回学校,躺床上疯狂看了一年医书,无果,又在天井呆坐观了一年天空,“像一只大号的青蛙”。但在消沉过后,他最终用三天“看”会了木匠工艺。自此做起木匠,承包了全村的活儿。除了智能手机、汽车、电脑这三样,他能修好“村子里一切有的东西”。

  但多才多艺,颇受村民尊重的二舅,始终没有结婚,倒是收养了女孩宁宁,2012年女儿结婚,他一下掏光半辈子攒的十几万元积蓄,为她付了房子首付。

  好几年前,他还想挣点养老钱,开着三轮车出门做工时,都载着八旬老母,干活时就让她坐小板凳等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其实也不是很想活了,有次甚至把绳子挂到了门框上。

  如今,他66岁,母亲88岁,他也不干活了,全职照顾母亲,常给她做西红柿鸡蛋面吃,早上,给她洗脸,晚上,给她洗脚,下午,和她锻炼,母亲每走20步,得歇10秒,腿脚不便的二舅正好赶上落下母亲的那3米。两位老人就这么默契地走走停停。

  几百万的视频播放量,5.8亿的话题词阅读量,二舅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不仅感动了衣戈,也浸润了观众的心。

  有人说,这是视频版《活着》。有人说,这是今年看过最牛逼的视频,最牛逼的文学。还有人说,仿佛看完了一篇短篇小说,二舅像是从故事里走出来的主人公,重叠了无数平凡人的身影。

  B站的弹幕上

  满屏的“敬二舅”

  被打动与获得了共鸣的网友

  刷屏了评论区

  @是拌饭阿:就算一辈子在小山村又怎么样?二舅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一课,用他的身体力行教会了我们,如何去面对一地鸡毛的生活。

  @BABY蓓蓓贝贝:二舅身上所具有的所有人类最美好的品质,足以让旁观者忽略他一生所经历过的,旁人一辈子也不曾经历过的不顺。祝福二舅和姥姥内心顺遂,平安幸福。

  @远山阔:第一遍看的时候,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震撼”,仿佛心中某处在逐渐松动;第二遍看的时候,视线渐渐模糊,不知是为如此积极顽强的二舅,还是为自以为早就了解人生的我,而其实是那般的无知浅薄。

  @janedope:二舅的人生之所以治愈,是从不回头看。他的遗憾搁一般人身上,可能要沉沦一辈子,但他却没当回事,对生活依旧充满好奇和干劲,在哪里都能开出花来。

  “二舅”走红后 全家哭了一场

  谈到最初想到做这个视频,衣戈只是想了却自己的心愿:

  小时候,和二舅离得很近,觉得他平平无奇;长大后,9年北漂,成家立业,衣戈开始看到生活的面目,此时离二舅越来越远的他,突然发现,自己从未真正了解过二舅。

  最初提出要给二舅拍视频,衣戈被拒绝了。

  二舅觉得,自己不值得。“他认为只有明星才可以拍视频。”

  后来,作为老师的衣戈找了个借口,说拍视频是为了激励学生,二舅才同意了。

  “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

  很多人质疑故事的真实性。对此,衣戈一字一顿地回应:“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我甚至还删改了一些更具有传奇性的东西。”

  他从来没有想过能教育大众,只是想讲讲自己的二舅。他也不认为《活着》的苦难和二舅的苦难具有可比性。“富贵的苦难远远大于二舅的苦难,二舅现在有自己的妈妈,有女儿又孝顺,还有我这样的外甥和他称兄道弟喝酒,富贵最后剩下什么了,就剩下一头牛了。”

  很多人关心,视频中二舅没办下来的残疾证,最后办下来了吗?

  衣戈说:“办下来了。”

  这是一条“蓄谋已久”的视频

  早在七八年前,衣戈就酝酿了给二舅拍一个视频的想法。不过当时还没有能力,对自媒体也不了解。加之这几年疫情,三年没能回老家。所以视频一直搁置到了现在。

  视频在网上发出来之后,“我妈哭了整整一天,一天看了几十遍,哭得稀里哗啦,本来是一个很内敛的人,大姨看了也哭,舅舅看了也哭,宁宁看了也哭。”衣戈在采访中透露。

  “我特别讨厌,把苦难升华这件事情。苦难就是有苦有难,有什么可升华的?”衣戈说。

  没考虑流量

  最想表达的是“庄敬自强”

  北漂九年,衣戈曾是一名高中历史老师,教高三。现在半全职做自媒体,上一份工作辞职已半年。

  二舅视频爆火之后,衣戈依旧清醒,“不会趁热打铁,再去农村找一个人采访,我这30年,就认识这么一个二舅。不知道再上哪去找这样的故事。接下来我还会去做各种神神奇奇的、各种各样的选题。”

  衣戈想把这次视频的激励给到二舅,不论最终能拿到多少激励,他想给二舅3000元。但他也很清楚,没有恰如其分的理由,二舅肯定不会收。于是,他撒了个谎,说平台在评选自强不息奖,发现了二舅,还怕身边的人独吞,必须转到他的账户里。

  二舅接受了这个理由,但他没有银行卡,给外甥发了存折号。

  “不想让任何人找到二舅”

  这两天随着知道二舅的人越来越多,有网友建议,让二舅去各大短视频平台直播。

  @衣戈猜想 表示:

  谢谢大家的关心

  但不愿意让二舅去直播或者卖货

  今天上午,

  @衣戈猜想 最新回应:

  “有点不安”

  二舅和姥姥已被接走。

  知道二舅的人这两天越来越多,多到让我有点不安了,我已经让宁宁开车把二舅和姥姥从视频中的那个小山村接走了。宁宁解释说是突然想他们了,所以他俩还挺开心的。接下来他们暂时不会回村,直到大家已经想不起他们。这段时间他们会比较自在的住在某个不会被任何人打扰到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对二舅的所有关切就简单的起于线上,止于相忘,渺渺神交一场。

  诚然二舅的世界是有局限性的,

  当可能的生活被框定,

  他却依然过出了最饱满的生活——

  不仅顾好了自己,

  也顾好了宁宁,顾好了八旬的母亲,

  顾好了一个村庄,

  甚至顾好了来自五湖四海的、

  “精神内耗”的你我。

  央视网

  引用了视频中的金句

  制作了精美大图

  你最喜欢哪一句话?

 

  “二舅”的视频,

  最打动人的地方,

  就是真实和真诚,

  就让“二舅”和他的一辈子一样,

  在村庄里自然生活。

  这是最美好的结局。

  【田小鱼综合编辑】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青春上海@澎湃新闻 @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标签:二舅视频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