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 登 录
新闻频道news.xinmin.cn

毛猛达、钱程配音!首部沪语动画片来了!老有上海味道额!

二次元的上海长这样!

  大壶春生煎、红宝石蛋糕、

  路边摊油墩子、

  力波啤酒广告、新民晚报

  这些经典上海元素

  居然纷纷出现在了动画片里!

  最近,

  一部上海话动画片

  《上海故事》在B站火了!

  激起了上海人的共鸣。

  目前播放量已接近200万!

  上海闲话老正宗

  《上海故事》以年轻白领韩菲菲的家庭日常展开,她的父亲韩栋梁是上海自行车厂的技术工人,母亲赵雪是一名护士,还有一个弟弟韩冬冬。

  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父母那辈的故事说起,穿插着韩菲菲姐弟长大后的故事,菲菲在广告公司遭遇了职场难题,冬冬成了当下热门的视频主播,姐弟俩的日常少不了拌嘴,但也离不开相互的扶持……

  剧组特邀滑稽名角毛猛达、张小玲夫妇为韩栋梁、赵雪夫妇配音,韩栋梁的好兄弟张百里则由滑稽名角钱程配音,让动画片的上海味道更加浓郁。

  毛猛达为女主角韩菲菲的父亲韩栋配音

  给动画配音,三位都是头一遭。

  看了剧本大纲和人物造型,钱程很激动,能够用“正宗”的上海闲话为动画配音,非常有意思。三位名角抱着一些期望,也抱着一些好奇,加入到了这个年轻剧组。

  为了展现真实的上海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故事情节中,毛猛达和钱程会用一些如今不太常见的上海话发音,比如说现在舞台上才能听到的老上海的尖团音和文读。

  钱程为男主角韩栋梁的好朋友张百里配音

  随着时间流转,沪语发音也随着两代人变迁,配音演员带上了如今年轻人说沪语的口音,像韩菲菲、韩冬冬在家里说沪语,到了公司就会说普通话,也是在还原现实生活的场景,两种结合碰撞出了非常有意思的新火花。

  导演韩晓菲说:

  用方言去演绎每座城市的点点滴滴,诉说每个普通人的故事,这样才有烟火气,才更接地气,未来有机会,我也想用动画去表现更多的城市故事,带给更多人共鸣。

  《上海故事》在B站已有近17万人预约追番

  上海生活很生动

  早在2018年,韩晓菲就产生了创作一部上海动画的念头。

  那是一次家庭聚会,韩晓菲见到了父亲的众多老同事,他们在轻工局共事多年,回忆往昔时,也让韩晓菲对这些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果把这些故事做成动画片,给现在的年轻人看看,该多么有意思。

  仅仅谈历史难以与当代年轻人产生共鸣,于是就变成了演绎两代人的双线故事,也展现了两代人价值观的碰撞。

  《上海故事》中展现的上海弄堂

  当下,很多沪语博主通过短视频传播上海文化,而动画片可以生动且美好地把上海生活展现出来。

  韩晓菲回忆起童年,一群小孩聚在弄堂口的小卖部门口抽卡,拍香烟牌子,跳橡皮筋,夏天吃一口冷面、吃一口刨冰,现在想来仍是美好的。让他欣慰的是:“我们之前放出的动画片段确实勾起了很多上海人儿时的回忆。”

  动画中的生煎、铁皮青蛙等,勾起观众的儿时回忆

  熟悉动画技术的网友已经发现,《上海故事》采用了“三渲二”的表现手法,也就是将三维场景表现出扁平化的二维艺术效果。

  《上海故事》剧照

  这是制作方幻马群英社擅长的艺术风格,作品中还加入了动作捕捉技术,专业演员表演的动作哪怕很细微,也都可以自然地呈现在作品中,“不会让人有一种很生硬的动画感,能让观众身临其境、代入感更强。”


关注“侬好上海”公众号

  在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sh

  看沪语动画片《上海故事》

  我们一起来追番吧!


  【田小鱼综合编辑】

  来源:@新演艺,如有冒犯,敬请联系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文章评论 0条评论

劈硬柴pik5 ngang2 ssa4

释义:各自付各自的账,即"AA制"。例:勿要侬一个人挺账,大家劈硬柴好嘞。

马上免费学习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